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49
编号:13664503
美式管教不动手
http://www.100md.com 2014年9月1日 《幸福家庭》 20149
     我们家一直提倡不动手管教。打孩子绝对不是捷径,家长用过激行为换来的,只是孩子一颗恐惧的心。

    有家长说:“我家孩子实在太皮,不动手根本收拾不住!”真的吗?你有没有试试下面4种办法——

    转移注意力

    包包里藏着太阳眼镜

    3岁之前,很多时候大人无法用语言来与孩子理性沟通,但这个年龄的他们也有“弱点”:注意力集中的时间很短,在闹情绪或不合作的时候,用他们喜欢的东西或话题,很容易转移其注意力。

    转移注意力的具体方法很多,这要取决于孩子的特点,有的喜欢比较幽默夸张的动作和表情,有的希望看到自己的安慰物,有的喜欢听故事。

    女儿好朋友小T的妈妈总在随身包里塞着很多小玩意。“这些都用得着吗?怎么每天带着出门?” 我有次好奇地问。小T妈妈笑笑说:“用得着,在说不通道理的时候。”原来,这些都是分散小T注意力用的,有图画书、小零食等等,其中最厉害的武器你一定猜不到——墨镜。面对哭闹, 妈妈只要戴上那副墨镜,故意做出几个夸张的表情,不出一分钟,就能让2岁的小T安静下来,破涕为笑。还有一次,小T哭闹着非要另一个孩子手中的玩具,眼看就要失控,妈妈顺手从包里挑了个差不多形状的玩具,在她眼前晃了一下,小T随即便忘记了自己为什么闹脾气,满足地拿着玩具玩起来。
, http://www.100md.com
    5分钟缓冲期

    对付赖床也管用

    大人在给孩子下达命令前, 可以先给他一个心理缓冲的时间,以适当调整孩子的负面情绪。

    假期里,丈夫的姐姐带着孩子来我们家做客。晚饭准备好了,可小外甥看卡通片入了迷,连叫两次都不肯吃。他妈妈当时并没有生气地一下子关掉电视,而是走到他面前,语气平缓地说:“我们再看5分钟,妈妈给你上个闹钟,闹钟一响,全家人就谁都不许看了,一起吃饭,好不好?”小外甥看到妈妈说话的时候态度很坚定,就点头同意了。5分钟过后,闹钟响了,我往他那边一望,果然,他自己乖乖地关掉电视,坐到位子上开始吃饭。

    我觉得那5分钟就是高明之处:孩子正看到兴头时,如果一声令下关掉电视,这是专制的行为,一方面被剥夺了玩耍,另一方面还受到镇压,孩子的反弹情绪必然高涨,接下来哭闹的戏码不可避免。相反,多给他几分钟,用客观的终止令(闹铃)做评判,让他感到不是妈妈在和他对抗,而是客观条件下应该去做另一件事情了,这种沟通方式让孩子有了更多的心理准备,就不会产生太多的挫折感。事后丈夫的姐姐还和我分享说:“这招用来对付喜欢赖床的孩子也一样有效呢。”
, 百拇医药
    魔法123

    不说话,不动怒

    “魔法123 (magic 1-2-3)”是美国很多儿童教养专家赞同的一种方法,看似没啥新鲜的,就是对着宝宝数“1,2,3”,其实却是能短时间迅速吸引和控制孩子的秘诀。

    孩子不是不讲理,而是他们理解的“道理”很简单,很直观。允许或不允许,做这个或做那个,他们都需要明确的指令。而冗长的说教,会模糊掉指令的信息,让孩子感受到“被训斥”的烦躁,这就是用“魔法123”来控制孩子的行为,有时候胜过大人千言万语的奥妙所在。

    邻居妈妈就是运用这个方法的高手。她家4岁的孩子晚饭之前硬是要吃土豆片,好言相劝也不行,坐在地板上大哭大叫。邻居看着孩子的眼睛,不动声色地开始数“1”,然后有意停5秒,让孩子体会到这背后所代表的警告意味。如果继续哭闹,会竖起第二根手指数“2”,看孩子的反应,让她有机会对自己的行为做出适当调整。再等5秒钟,如果还没有改进,就要竖起第三根手指并数到“3”——这表明已是最后一个机会,还哭闹的话就会有相应的惩罚措施,可以是time out,或者直接剥夺某种权利,比如没收喜欢的玩具或罚她不能看卡通节目等。当然,如果她停止了不当行为,就不会受到任何惩罚。
, 百拇医药
    邻居分享说,要诀是心平气和,不带任何感情色彩,就是“no talking,no emotion(不说话,不动怒)”的规则。以前看到孩子如此哭闹, 她会打孩子的小手,看似把孩子给吓住了,可是打完之后下次还会重演。而现在,她用“魔法123”让自己保持冷静,同时又给女儿直接明了的心理暗示,几次之后,孩子就会明白数到“3”后会有不好的后果,这时候“魔法”就生效了。

    顽皮角落

    几岁的孩子几分钟

    “Naughty corner (顽皮角落)”最初来自BBC播过的一档很有名的节目《超级保姆》,简单来说,就是通过让孩子坐在角落的方式,让他们学会反思,时长原则是“一岁一分钟”。许多家长在实施time out的时候,会让孩子面壁或把他关在门外或房间里,乍看之下有助孩子冷静,但其实空荡的墙壁、关上的房门很容易给孩子带来孤独、被遗弃的负面情绪。而“顽皮角落”一般设在妈妈的眼皮底下,孩子可以坐着或站着、蹲着,和妈妈沟通或哭泣,但不能玩玩具和离开区域,这种严厉而不冷漠的惩罚,更有利于孩子明白可为和不可为的界限。
, 百拇医药
    一次去朋友南希家做客,她女儿洗完澡后不肯穿睡裤,好不容易给她穿上,转身又给脱了下来;想再哄她穿上,没想到小家伙听后满屋跑。后来南希干脆把她放到“顽皮角落”,让她安静几分钟。小人儿先是觉得有点委屈,眼泪直打转,之后南希蹲下來,用肯定的语气和她讲道理,还指着屋里的其他人给她看,你看大家都是穿裤子的,爸爸也穿了呢(女儿平时跟爸爸最好,南希希望透过这个举动,告诉她什么是该做的)。

    上面这四种惩罚方式不是万能的,即便做了,孩子有时候也会重复令人抓狂的行为。没关系,罗马不是一天造成的,越顽皮的孩子,越需要好脾气的家长。你只要记住这几种方法的一个共同原则:用孩子能接受的方式来因势利导,让其知道自己的行为限制在哪里,并学会尊重规则。

    (摘自《孩子》), http://www.100md.com(美好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