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49
编号:13664505
聊天虽易,和上司聊不易
http://www.100md.com 2014年9月1日 《幸福家庭》 20149
     适当展现个性

    有益人际关系

    萱萱是公司的活动策划人,性格开朗,有什么事都爱说出来。由于公司人手不多,所以从做方案到整理资料、布置会场基本都是萱萱跟经理Vivian亲手操办,萱萱也总是在忙碌间隙和Vivian聊几句家长里短,比如最近去过哪些好玩的地方,吃了什么美味的食物,这个月朋友结婚的太多,要破产了,爸妈天天催婚等等,既不影响工作又让气氛变得轻松活泼。

    前段时间,萱萱妈妈生病住院了,她两头兼顾,忙得焦头烂额。Vivian主动减少了她的工作量,且破例允许萱萱这段时间不用坐班,可以将工作拿回家去做。

    萱萱的想法

    从某种程度上,这件事让Vivian对我的情感认同度升高了。同时,她的关照也是对我的一种鞭策,我应该把状态调整得更好,更出色地完成工作,才不会让别人认为我因为上司的照顾而变得骄纵。
, 百拇医药
    Vivian的想法

    不想上下级只是一个冷冰冰的发号施令以及执行的刻板关系,我希望能与上司、下属及公司有情感的融合。我不会负面评价下属所聊的私事,会尽我所能帮他们。

    我们不是必须和老板聊私事,但是适当地将自己个性的一面呈现出来,的确有益于人际关系。如果完全不交流,反而会造成不必要的情感封锁。当然,不要妄想上司因为跟你聊了私事,就和你成为朋友,并因为你而伤害到团队的公平性及公司利益。聊私事最重要的界线是,你的工作必须做好。上司就是上司,她是以业绩和目标为导向的职业人,而不是你的职场“闺蜜”。

    感情深 聊得真

    感情浅 说重点

    阿诗第一次和上司Amanda聊私事是在一次家庭聚会上,Amanda乔迁新居,请团队全体去家里吃饭,由于团队里单身人士比较多,所以自然而然就聊起了大学时的生活、当初的理想等等。大概是多喝了几杯酒,平时不是很爱说话的阿诗也说起了自己的梦想,她说刚毕业时比较迷茫,有朋友介绍就进入了现在的行业,但这并不是自己真正喜欢的工作领域等。
, http://www.100md.com
    这次聚会后,阿诗深为自己的失言而懊悔,因为她发现每当有工作不得当的地方,Amanda都会在批评她时提到她当初说过的话,认为她是由于并不热爱工作所以才会如此懈怠。

    阿诗的想法

    一个人在外打拼,需要找点有温度的关系来温暖自己。同事之间有利益纷争,因此很难成为朋友。而上司比我年长,或许能够起到如父母般的作用。但这件事让我明白了自己和上司之间的界线。

    Amanda的想法

    作为一个健康而成熟的职场人,对自我情感和职场角色要有很好的区分,在两者不一致时,应该能以职业角色来引导情感。阿诗平时表现得很沉默,工作只是中规中矩,我一度认为是她能力有限,但听了她的“心声”,觉得她不能够完美地驾驭职业角色,或许这真的是一份她不热爱的职业。如果这样,我倒建议她趁年轻重新投入到自己喜欢的行业中去。
, http://www.100md.com
    和上司聊私事,意味着上司会了解到你更“私人”的一面,了解秘密显然会让人与人的关系更为亲密,但在聊私事前,你要先确定你们之间的关系停留在哪一阶段。如果上司欣赏你,器重你,那不妨通过“私事”将你们的关系更向前推进。如果你们仅仅是停留在角色化的层面,对方是上司,你是下属,那还是要慎重说出口,而且谈私事时也不要太过感性,比如你的个人理想、宗教信仰这些话题就应尽量避免,因为它们有可能会让上司质疑你的判断力和执行力。

    聊得好

    私事也能变成公事

    Tony两年前大学毕业后进入一家创业公司工作,在这里,他碰到了人生导师—公司高管明诚。当时明诚也不过才35岁,和朋友一起创业,希望为人生打造更美好的未来,看到聪明又勤奋的Tony就像看到当年的自己。男生之间很容易混熟,熟了之后Tony常和明诚聊聊私事,不过他从来不说自己脆弱的一面,比如感情、家庭之类,而是更多地说一些自己未来的想法。到了后来,两个人亦师亦友,完全不像老板和员工。明诚甚至还帮想要继续深造的Tony联系了当年自己留学的学校,让他去获得更好的发展。Tony准备留学归来后还回到明诚的公司,成为创业团队中的一员。
, 百拇医药
    Tony的想法

    当初选择到创业公司工作,就是希望能够学到更多的经验,为自己的将来积累职场财富。聊私事并不等于聊家长里短,多向前辈讨教,向他倾诉我在学习成长中的困惑,也是一种聊私事的方式。我想,上司也愿意倾听这样的私事。

    明诚的想法

    我们都是从年轻时一步步走过来的,我很愿意把自己的人生经验说给后辈们听,希望他们能避开一些错误,更好地走下去,将工作完成得更出色。

    很多“90后”的职场新人都是“情绪劳动者”,他们带着强烈的个人色彩和感情色彩,想要“搞定”他们,上司必须具备更人性化的领导风格。而聊私事,是一个很好的联结纽带。即便员工不主动聊,上司也可以找机会和员工谈谈心。其实在上司的心里,公私的界线是相互融合的,在工作中适当地展现对工作发展有益的兴趣爱好或者业余活动,这样的分享私事,可以让上司更全面地了解自己的实力,为自己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

    (摘自《女友·校园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