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围城内外 > 解读婚姻
编号:13664511
婚姻的大敌
http://www.100md.com 2014年9月1日 《幸福家庭》 20149
     我们不能把“我爱你”当作油腔滑调之词,妻子们常理直气壮地说:“我嫁给他不就说明了一切吗?”没有人否认这种说明,但如果能再缠绵地把那份深情表达出来,似乎就更臻仙境。父母对子女乃先天的爱,为孩子送掉老命都干,可是你不妨到街头巷尾瞧瞧,那股肉麻劲儿就够你抽筋的。做母亲的把婴儿搂在怀里,又扭又晃、又叫又嚷,说“妈妈愿为你死”“看你的小脸蛋多乖”……让做丈夫的在一旁看了,和婴儿的际遇一比较,想想自己可怜的身世,真要怀疑他的太太,对丈夫为啥那么含蓄,对孩子为啥那么热情。

    然而这并不是说在家里开了廉价的爱情市场,只要付出“我爱你”3个字,就可得到一切。千万种风情只不过是一种滑润剂,没有这种滑润剂,再大的机器齿轮转动久了,都会发生摩擦,生烟生火,搞得铁也软矣,钢也熔矣,一败涂地,不可收拾。不过,如果仅仅靠着滑润剂,而没有动力,那滑润剂便起不了任何作用。任何情趣都不是廉价的,你抱一下妓女说“我爱你”,你付出的代价是100元、200元。你抱着你妻子说“我爱你”,你付出的将是你的终身。
, 百拇医药
    恋爱生活是多彩多姿的,尤其是女孩子,一旦进入恋爱之年,简直是妙不可言。你走路,有人前呼后拥;你一龇牙,有人睡不着觉;你说你眉毛痛,马上有七八个医生匍匐而至;你一不小心哼唧一声,就有人满脸忠贞之像,嘘寒问暖。男孩子精彩的程度也差不多,看着眼前那位如花似玉的美人儿,魂都要飞,隔着5里路他都听得见她的咳嗽——他把这种现象叫心心相印。可是一旦结婚,大局已定,生活就开始平淡,由平淡而进一步地俗不可耐,她看他没啥了不起,他看她也没啥了不起;10年之后,她不要说咳嗽没有人理,便是腰痛得哎哟哎哟,做丈夫的都不在乎。这种刻板而平庸的生活,是爱情生活和婚姻生活的大敌,克服它要在每一个小的地方,都提高警觉。

    财富固然是婚姻的基础,一有变动,就生危险:“富易妻”“阔易夫”。事情发生前,谁都不相信(连当事人自己都不相信);事情发生后,谁都挡不住。钱似乎是唯一的重要东西,但事实上并不尽然。衣饰容貌同样也是爱情的基础,一有变动,立生危险,就连皇帝的老婆,像刘彻先生的太太李女士,都知道色衰必定爱弛,偏偏仍有人嘴硬,不肯承认,或仅用道德去拴,教人好不心焦!美色似乎也是唯一的重要东西,不漂亮的女人只好上吊了,但事实上也不尽然。男女间的事如果真的如此简单,这社会早就跟现在的不一样了。
, 百拇医药
    我们说过,家庭是一个只讲爱情而不十分讲道理的地方,一定要把权利义务,是非曲直搞得明明白白,那只有天天吵架、打架。但有一点却是存在的,它和“财富”、“漂亮”鼎足而立,甚至有的时候还可以代替,夫妻子女之间固可不讲“道理”,却不能没有“尊敬”。爱情那玩意儿的变化极大,有时候因爱生恨,简直巴不得把对方分尸才舒服。有一对结婚60年的夫妇,大张筵席,庆祝他们的金刚钻婚,席间有记者问老太婆:“你们婚姻如此美满,不知60年间,也有吵架之时?”老太婆吃惊道:“吵架?有时真想谋杀!”但再大的恨都有回心转意的一天,可是一旦变成了轻视,爱便夹尾而逃。

    男女之间,获得爱易,获得敬难,哪个人不爱鬈毛狗?又哪个人不爱金丝雀?可世界上很少有人见了鬈毛狗或见了金丝雀而双膝下跪的。夫妻间如果仅仅有爱而无敬,那种爱再浓都没有用,都有变淡变无的一天。崇拜和轻视只隔一张薄纸,一旦瞧之不起,便也爱之不起。

    (余娟选自《倚梦闲话2:堡垒集》,人民文学出版社), 百拇医药(柏杨)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围城内外 > 解读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