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49
编号:13664523
女性七大部位“越丑”越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14年9月1日 《幸福家庭》 20149
     现在的年轻女性,总是会对自己身体上的算不上美的部位发愁,但是其实有些部位,越丑说明你的身体越健康。据报道,多项科学研究显示,一些身体部位的“缺陷”实际上是对健康非常有益的。

    鼻子大 不易得感冒

    美国爱荷华大学研究发现,鼻子越大,吸入灰尘等污染物的几率反而会减少,其抵御有害病菌的能力也更强,因此鼻子大的人很少得感冒或流感。鼻子大小与呼吸状况大有关系。鼻翼较宽、鼻梁高挺,说明你的呼吸器官发达,能呼吸到足量空气;但在污染严重的地方,你也会吸入过多废气。如果鼻翼娇小,表明你的呼吸功能较弱,不透风的地方会让你气短、胸闷。在办公室待一到两个小时,就应该去楼梯间或窗边呼吸五分钟新鲜空气,以防缺氧。

    耳朵大 年老不失聪

    生物医学专家拉尔夫·霍尔姆博士表示,人的外耳越大,耳道获得声音就越清晰,因此大耳朵的人很少因衰老而失聪。理论上讲,外耳廓大的人听力要好些,是因为它收集声波的面积大。
, 百拇医药
    臀部大 心脑血管好

    多项研究显示,臀部大的人体内“坏胆固醇”水平更低,“好胆固醇”水平更高,因而心脑血管硬化的几率较小。臀部脂肪可以中和有害的脂肪酸,而且还包含着防止动脉堵塞的抗炎症素。英国牛津大学研究还发现,大屁股的人患糖尿病的风险也很低。

    一项跨国研究报告指出,丰臀配上纤腰可能是避免心脏病发作的最佳保障,腰围与臀围的比例较身体质量指数更能预测心脏病发作的几率。最危险的是那些腹部肥胖的人,也就是被称为苹果形身材的人。这部分人的脂肪细胞堆积在腹腔内主要器官周围,影响血糖代谢,容易引起血脂、胆固醇、甘油三酯异常。这些都是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

    长痣多 骨质不易松

    身上痣多不仅难看,而且会使皮肤癌危险增加10倍。但另一方面,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科学家最新完成的研究表明,与无痣者相比,多痣的人一般比实际年龄年轻六七岁,而且患心脏病及骨质疏松症等衰老性疾病的几率比较低。
, 百拇医药
    同时他们还发现,身上痣长得较多的人要比皮肤光滑洁白的人年轻好几岁。痣多的人染上衰老性疾病的几率要比同龄人低的原因是:染色体端位上的端粒起着生物钟的作用,身上痣的数量超过100颗的人,他们的端粒通常比痣数量低于25颗的人要长。这种端粒长度上的差异意味着他们之间会有六七年的年龄差距。

    大腿粗 心脏更强健

    丹麦一项为期12年涉及3000名男子的研究显示,大腿周长60厘米以上且腿部肌肉强壮者,早亡和患心脏病风险大大降低。研究人员认为,大腿围的长度可能和心肌的重量成正比;大腿越细,心肌重量也较轻。

    大腿的肉是保健肉,当它们被破坏时,这些肥肉会释放出大量细胞因子,导致身体内部炎症,而这些炎症则很有可能引发心血管疾病、胰岛素抗体和糖尿病。

    脚趾短 跑步少费力

, 百拇医药     英国最新研究指出,人类进化过程中脚趾变短是为了跑得更快。长脚趾牵涉肌肉及骨骼更多,因而跑步费劲,减振效果也差。

    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人类学家坎贝尔·罗廉在研究中发现,善于奔跑的动物,其脚趾都非常短。罗廉说,当一只脚腾空,另一只脚落地时,人体重量的1/2~3/4都会落在前面一只脚上。平常走路时,人们并没有什么感觉,但是奔跑时,脚趾就必须承担更大的推进力。脚趾越长,运动时需要的能量就越多,肌肉负荷会更大。

    平足腿 受伤风险低

    美国最新研究发现,平足的人脚和腿部受伤少,20%足弓高的人受伤危险比平足者高6倍。足弓弧度太高,难以贴近地面。扁平足的人,应选择鞋底有拱垫、鞋跟较硬的鞋,否则易患足底筋膜炎;高足弓的人应选用更柔软的鞋垫或气垫,减少震荡对脚部的伤害。

    相关链接

, http://www.100md.com     女性请抓住养生黄金点

    养生保养是女人一生的功课,在女性一生的各个时期,针对不同年龄段会有不同的保养方法。

    身体发育阶段

    有些女孩子为了保持苗条的身材,往往不吃早饭或早饭不愿吃饱,导致热量的供应明显不足,这势必会影响机体的生长发育,所以早饭一定要吃好。

    20~30岁

    补铁补血阶段

    女性如患缺铁性贫血,不仅会头昏眼花、心悸耳鸣、失眠梦多、记忆力减退,而且会红颜失色、面色萎黄、唇甲苍白、肤涩发枯,甚至皮肤过早出现皱纹、脱发、色素沉着等。

    25~30岁

, 百拇医药     怀孕生育阶段

    从纯生物学看,25岁左右是女性最佳生育年龄,此时子宫颈管弹性好,容易扩张,子宫肌肉收缩有力,更能做到分娩平安。如果结合社会、心理因素考虑,25~30岁则是女人最理想的生育年龄,心理、生理都已十分成熟。

    30岁

    预防缺钙阶段

    补钙是一生的功课,但30岁后,女性要特别注意。因为30岁时,人体储存钙量达到顶峰,之后便会缓慢下降。40岁后,应将补钙常态化。

    30~35岁

    预防高血压阶段

    专家提倡:早期干预高血压。预防和处置高血压最有效的方法是把握干预血压的时机。现在认为,只要血压高于正常高限(收缩压130~139mmHg,舒张压为85~89mmHg)时就应采取对策。女人到了30~35岁就应该定期测量血压,做到及早发现。
, 百拇医药
    40岁

    预防更年期症状

    更年期之所以会出现不适,是因为卵巢出现萎缩衰退。及早开始更年期保健能防止卵巢的过早衰退,预防或消除更年期症状,减少未来老年疾病的发生。如果任其发展,则更年期的不适症状会加重,还会产生很多并发症,如代谢疾病、骨质疏松症等。

    40~50岁

    预防中风阶段

    引起中风的原因很多,其中,不良生活习惯、糖尿病、高血压等因素是我们有可能规避的。40~50岁后,中风发病率开始明显升高,到六七十岁时进入高发期。抽烟、高血压、高血糖、血脂异常、年龄大、直系亲属中有中风病史,这6项危险因素中如果满足3项,表明发生中风的风险很大,生活中一定要更重视吃动平衡。

    65岁后

    预防痴呆阶段

    多项研究发现,65岁以后老年痴呆的发病率逐渐增加。

    大脑越用越活,老年人一定要多做智力练习,多跟人聊天,上上老年大学,跟别人打打牌,多看书写字等。老年痴呆很难发现,子女得多加留心,如果发现父母经提醒后还会忘记最近几天发生的事,或者看电视剧老忘掉前面的剧情等,就应及时到神经科就诊。

    (摘自《中华养生保健》), 百拇医药(俞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