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49
编号:13664524
不可忽视的十大信号
http://www.100md.com 2014年9月1日 《幸福家庭》 20149
     人到中老年,机体各种功能自然会有所衰退与下降,这已是众所周知的事实。但这种观念也往往麻痹了一些中老年人的防病抗病意识,对自己的某些不适视而不见,认为是正常“衰老”。实际上,许多疾病在发出信号被置之不理后便会乘虚而入。

    关节发软、疼痛

    如果以前没有关节病史而近期突然感到关节发软、疼痛的人,这时千万不要自认为是风湿引起的。动脉硬化可导致血管栓塞,同样会引起关节痛。

    头痛、头晕并经常伴有呕吐

    绝大多数高血压、脑动脉硬化患者均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头痛、头晕;如果再伴有经常性呕吐,则可能与脑部肿瘤有关。

    左胸前区疼痛

    左胸前区疼痛,一般是由于心绞痛和急性心肌梗塞所致,亦可由主动脉瓣狭窄或关闭不全、肺动脉栓塞及肺梗塞、胸膜炎、肋间神经炎、肋软骨炎、自发性气胸等疾病引起。心绞痛和急性心肌梗塞疼痛的典型部位是胸骨上段或下段后方,也可波及心前区或整个前胸,有时还会放射到双肩,尤其是左肩沿左半臂内侧,经过前臂到达小指及无名指。
, http://www.100md.com
    突然的消瘦并伴有食欲不振

    人到老年,体重会略有下降,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发现突然消瘦并伴有食欲不振时,应引起高度重视。突然消瘦主要与胃癌、胰腺癌、肝炎、慢性胰腺炎、慢性腹泻等疾病有关。

    排尿异常、尿血

    排尿过程中如有疼痛、尿急、尿频、排尿困难、尿潴留、尿失禁、血尿等症状,均不正常,可能是膀胱、尿道、前列腺及控制排尿活动的神经系统发生病变后引起的,亦可能是肾器官发生了病变。肾肿瘤、肾动脉硬化、肾炎、肾结核都有可能引起血尿。

    咳嗽同时伴有咳血

    吸烟、异物进入气管、感冒、咽炎、支气管炎、肺炎、肺结核、肺癌、咽喉癌等都可引起中老年人咳嗽。如果咳嗽的同时伴有咳血,就更严重了。通常情况下会有下述病症:支气管扩张、支气管肺癌、冠心病合并左心衰竭、肺水肿、肺淤血、肺梗塞、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所致左心衰竭等。
, 百拇医药
    便血和腹泻

    如果便后血呈鲜红色,一般为下消化道出血,如痔疮、肛裂、结肠及直肠癌、痢疾、肠结核等。如果血呈黑色,一般为上消化道出血,如溃疡病出血、胃癌、肝硬化等。引起腹泻的病因比较多,但较为严重的是结肠癌、萎缩性胃炎、胃癌、慢性胰腺炎、胰腺癌等。

    嗜睡与倦怠

    老年人出现爱睡觉的现象,这算不上大病。但如果出现嗜睡与倦怠现象时,就有可能是患上了某种疾病。一是肺部感染发炎、发烧、白血细胞增多表现不明显,就会导致倦怠和嗜睡;二是脑部的病变,如肿瘤、脑萎缩、脑动脉硬化和脑血管局部栓塞、炎症等。

    视力急剧下降

    人到老年,出现轻微的视力下降属于正常生理变化,但是如果出现视力急剧下降,突然单眼或双眼看不见东西,就可能是与某些疾病有关,如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血栓脱落、玻璃体出血、视网膜脱落、视神经炎等。

    呼吸困难

    当感到呼吸费力、气短、胸闷、憋气时,即可归类为呼吸困难。造成呼吸困难的疾病主要有咽喉肿胀、鼻炎、气管脓肿、肿瘤、异物、哮喘、肺气肿、肺炎、自发性气胸、脑梗塞、心肌梗塞、冠心病、脑部神经炎、脑肿瘤等。

    (摘自《新安晚报》), 百拇医药(白素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