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4年第11期
编号:12804408
膳食平衡:健康长寿的基础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1月1日 幸福家庭 2014年第11期
     平衡膳食也叫合理膳食、健康膳食,是指能量和各种营养素能全面达到营养供给的膳食。要做到平衡膳食,需把握能量、颜色、味道和烹饪等几个方面。

    能量平衡

    能量是生命的动力。人体的一切生命活动包括呼吸、心跳、说话、看报、学习、运动及劳作等都在消耗能量。那么能量从何而来呢?主要从饮食中来。

    在我们的食物中,能够产生能量的营养素只有3种,即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包括可溶性膳食纤维)。合理的能量分配很重要,中国营养学会建议这三大营养素供给的能量应占总能量的百分比为蛋白质10%~15%,碳水化合物55%~65%,脂肪<30%。膳食纤维的量虽然还没有合适的比例,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人每天膳食纤维不应少于25克,最好是30克,最好吃粗粮50~100克。

    按照人体对能量的需要,为保持健康体重,能量在一日三餐中合理分配原则是:早餐25%~30%,午餐30%~40%,晚餐30%~40%。可根据职业、劳动强度和生活习惯进行适当调整。进餐时间是:早餐6:30~8:30,午餐11:30~13:30,晚餐18:00~20:00(编者注:我国幅员辽阔,东西南北时差较大,上述进餐时间仅供参考,应根据当地的时间和工种酌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