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4年第12期
编号:12803062
鞋子里的哲理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2月1日 幸福家庭 2014年第12期
     前段时间,我买了一双高跟鞋。闪亮的尖头漆皮,加上大牌的设计,足以令人足下生辉。买的时候,售货员说没有39的尺码,这款鞋最大尺码为38码,相较于一般鞋码大。服务员劝着,身边的闺蜜帮着参谋,一致认同这双鞋“适合”我。看着镜中被鞋子衬托出来的优美曲线,搭配那天整体造型,便不管在鞋子里脚的感受了——下单。

    第二天,满心欢喜地换上新鞋,想在人前美上一把。结果,刚走下楼梯,鞋子里面的脚趾就感觉疼痛不已。对脚来说,这双鞋子显然是过小的。虽然有些疼,但我依旧加快脚步,朝人群走去。一百米的路,我走了好久,仿佛经历了一个世纪那么久。其间,伴随着锥心的疼痛与故作镇定的扭曲心态。我不知道那时候我的表情是否正常,还是一眼就被人看穿了我的“难言之隐”。整整一天时间,我都被这双鞋子束缚了,坐在办公桌旁不肯起身。回到家,脱下鞋,五个脚趾上都是被鞋子挤压的淤痕和水泡,还有脚跟上的血水。

    这时候,我才后悔,我不该选择这双徒有其表的鞋子。

    其实,选爱人就像选鞋子。很多走在相亲道路上的男男女女,仍旧以外貌、家世条件作为最重要的筹码。可是,当外貌、家世条件都符合时,这样的人就真的适合你吗?切莫忘却那双令你痛苦不堪的华丽的鞋子。

    婚姻如鞋。无论如何,合适才最重要。一个能包容你的人,可能他不是你喜欢的类型,但他能包容你的一切。就像鞋子一样,漂亮的鞋子,穿着不一定舒服,会夹脚,会磨破皮,会流血,但合适的鞋子就不一样。他可能没有光鲜亮丽的外表,没有令人艳羡的财富,但他能包容你,任你踢蹬,任你折腾,都依旧伴你左右。

    (摘自《奉化日报》), 百拇医药(奉化日报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