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4年第12期
编号:12803317
吃全谷杂粮的十大好处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2月1日 幸福家庭 2014年第12期
     “全谷”或“全粮”已经成为了时髦词汇,全世界的营养专家都在提倡吃全谷,因为它的健康效应已经得到大量研究结果的证实。那么,什么是全谷?全谷和粗粮、杂粮这些词汇的意思是否一样呢?

    全谷,是脱壳之后没有精制的粮食种子。大部分粗粮都属于全谷,比如小米、大黄米、高粱米,比如各种糙米(包括普通糙米、黑米、紫米、红米、绿米等各种颜色的稻米种子),比如小麦粒、大麦粒、黑麦粒、荞麦粒,也包括已经磨成粉或压扁压碎的粮食,比如燕麦片、全麦粉。只要不把种子外层的粗糙部分和谷胚部分去掉,保持种子原有的营养价值,都叫做全谷。

    不过,也有些粗粮并不属于全谷。比如玉米碎,它是粗粮,但其中的玉米胚已经去掉,玉米种子表面的那层种皮也去掉了,所以它们不能称为全谷。玉米棒也未必能叫做全谷,因为很多人在啃玉米的时候,把白色的谷胚和一部分透明的种皮留在了玉米棒上,这样就没有得到全部的营养。如果啃得很干净,那么就得到了玉米种子的所有营养。

    还有一些食品虽然不属于谷物,但是也可以当粮食吃,也是整粒食用,没有经过精磨,称为“杂粮”,它们的好处和全谷是类似的,甚至更有利于健康。比如红小豆、绿豆、各种颜色各种大小的芸豆(也叫菜豆、四季豆、饭豆)、干豌豆、干蚕豆等,用它们代替一部分精白米、白面粉作为主食,是非常健康的选择。此外,莲子、芡实、薏米等营养成分和谷物相近,也可以作为全谷食品的候选。

    我们日常所吃的主食,绝大多数都是由白米和白面制作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