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5年第1期
编号:12801821
中国过年的习俗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月1日 幸福家庭 2015年第1期
     大家知道我们中国过年的习俗有哪些呢?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中国过年的习俗。

    扫尘

    据《吕氏春秋》记载,我国在尧舜时代就有春节扫尘的风俗。每逢春节来临,家家户户都要打扫环境,清洗各种器具,拆洗被褥窗帘,洒扫六闾庭院,掸拂尘垢蛛网,疏浚明渠暗沟,到处洋溢着欢欢喜喜搞卫生、干干净净迎新春的欢乐气氛。

    贴门神

    我国各地过年都有贴门神的风俗。最初的门神是刻桃木为人形,挂在门的旁边,后来是画成门神人像张贴于门。门神分三类:第一类是“大门门神”,多贴在车门或整间大门上。第二类是“街门门神”,多贴小街门上。这两种门神都是一黑脸一白脸两位尊神。白左黑右,白善易,黑狞恶,各手执槊钺。第三类是“屋门门神”,较街门门神稍小。屋门最多是贴“麒麟送子”像,两个傅粉涂脂梳太子冠的娃娃,各乘麒麟。

    贴春联

    春联亦名“门对”“春帖”,是对联的一种,因在春节时张贴,故名“春联”。春联的一个源头是桃符。最初人们以桃木刻人形挂在门旁以避邪,后来画门神像于桃木上,再简化为在桃木板上题写门神名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