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5年第1期
编号:12801827
老井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月1日 幸福家庭 2015年第1期
     老井的甜水,养育了乡里乡亲,也养育了家乡人美好的品德。

    老家的渔村,三面环海,一面依山,四五百人的村子像一颗珠子一般镶嵌在山与海的中间。山上是一片一片的岩石,缝隙处平坦的地方几乎没有,人在里面穿行,有时候还得侧着身子才能过去。在山与海的连接处,是海边沙滩和山坡黄沙的组合地,也是村庄的所在地,地势地貌虽说有山有水,但山是石头山,水是咸海水。村里人对淡水的向往是可想而知的。

    乡下老家没有自来水,水井便成了村里日常生活用水的惟一来源。

    听老人讲,前辈人找淡水井的经历,可谓九曲十八弯。靠海的地方自然是咸水,不能喝,但其他三面全是山坡,想挖出淡水来并不容易。最后,在几乎找遍村子内外各个角落的情况下,人们终于在村南面的山沟里找到了一处稍微平坦的坡地,往下深挖十多米,才冒出了淡水。就是这口水井,几辈人一直沿用至今。

    这口老井,村里人对它的珍爱程度是发自内心深处的。人们从山上采来一块块长条方石,从井底一层层沿着井壁砌上来,石头与石头之间没有一点水泥,缝隙错落有致,一直到今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