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5年第1期
编号:12802367
这些用药误区,请您牢记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月1日 幸福家庭 2015年第1期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去年发布的《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2013年)》显示,2012年,65岁以上老年患者的不良反应报告比例占总体的17.8%,已连续4年呈小幅升高态势。而北京市属21家医院的用药咨询中心调查也显示,老年人由于生理功能逐渐衰退、多病,往往轻信广告,自我治疗,让本用来治病的药反而成“健康隐患”。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特别提醒,老年患者不良反应报告比例上升明显,大众应重视老年人用药安全性问题。此外,中药合并用药现象突出,患者应警惕药物的相互作用;不合理用药现象较为普遍,增加了药品安全风险,建议患者加强安全用药意识,防范用药风险。

    输液滴速有讲究,随意乱调有风险

    如果我们平常细心点就会注意到,护士每次在给病人输液时,都会看着手表调整药物的滴速。但不少人在打点滴的过程中,总是嫌慢,自行调快药液的滴速。专家指出,这一小小的举动也许就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

    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药药学部主任、主任药师陈吉生表示,很多中药注射剂在输液过程中对浓度、滴速都有要求,像老年人常用的痰热清、参麦注射液等,前者要求滴速不超过60滴/分钟,后者要求不超过40滴/分钟;而像同样是抗菌药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