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5年第3期
编号:12797909
拿什么满足居家养老的刚需
http://www.100md.com 2015年3月1日 幸福家庭 2015年第3期
     编者按 2004年前后,多地兴起社区居家养老试点。如今,社区居家养老在中国已走过10个年头。在各省份掀起全面推进居家养老的热潮之下,中国的居家养老也步入了最艰难的探索与实践阶段。老年人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居家养老服务?“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到底如何建设?在这个10年的节点,我们去倾听那些“沉默的声音”(老人)、“实在的声音”(从业者)、“权威的声音”(专家学者)。

    错位的需求与现实

    12月13日,当记者走访浙江杭州市和睦街道华丰社区“巧媳妇”日间照料中心时,头脑中最先冒出的两个字便是“冷清”。580多平米的中心共有7间休息室、1间非遗工作室、1间精神养吧、1间健康小屋、1间理发室、1间多人淋浴室,但环视一圈,记者发现这里只有3位老人,其中2个在大厅里休息,1个在房间看报纸。

    如今的现状也出乎社区书记应玉兰的预料。早在2006年,当地就通过政府购买的形式由社会机构为老人提供居家服务。2年前,社区决定成立居家养老中心,对辖区内老人进行了一次摸底调查,发现840位60岁以上的老人中,对居家养老需求最大的年龄段集中在80岁以上,而这部分人占到总人数的近1/4。“按理说市场应该广阔。”应玉兰说。

    日间照料中心开放后,老人每天花15元就可以在中心休息一天,包含中餐。但让应玉兰始料未及的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