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5年第3期
编号:12797926
养老保险如何“并轨”
http://www.100md.com 2015年3月1日 幸福家庭 2015年第3期
     养老保险破除“双轨制”的改革终于有了确切消息。日前,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代表国务院向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作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称,机关事业单位与城镇职工统一的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通过,公务员养老保险由单位和个人缴费。

    解读

    养老金并轨后差距逐步缩小

    公务员不用缴纳养老金却能享受到80%甚至90%的养老金替代率,退休金约为在职工资的八九成;企业职工一直缴纳养老金,养老金却只有在职工资的约4成。养老“双轨制”待遇差距大的原因之一即养老金替代率。替代率在“双轨制”并轨后会很快就趋同吗?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教授认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建立与企业相同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这一大前提,说明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的养老金替代率必将逐步拉近。但二者差别过大,立即趋同并不可能,逐步并轨才能确保改革平稳实施。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经济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保险学会理事孙洁教授认为,为体现改革决心,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金替代率至少应该先降低10%~15%。相对小幅度 的降低水平,更利于改革推行。

    李实认为,国家应确立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金替代率逐步下调的机制,并确定逐年下调比例。如通过8~10年时间,将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的养老金替代率水平逐步拉近至只有10%~20%的差距。

    改革初期或分三类养老基金

    2013年,19个省级地区出现当期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收不抵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