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5年第3期
编号:12797492
成长的里程碑:人际交往
http://www.100md.com 2015年3月1日 幸福家庭 2015年第3期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朋友,孩子也不例外。无论孩子性格外向,还是容易害羞,交到属于自己的朋友都是成长中必不可少的一件事。那么,怎样才能让孩子学会交朋友呢?

    安全型交往模式启动

    常有妈妈问:“孩子特别胆小,让她跟同龄的小朋友玩她也不肯,总是躲在我身后怎么办?”这个羞怯感一般体现在孩子刚上幼儿园的时候,一下子面对太多陌生的人,自我保护意识就开启了。这时家长不要着急,因为自我保护欲望强烈的孩子通常是很聪明的孩子,也更善于观察外在世界。在这类孩子心里,有一个先后顺序必须明确,那就是“先摸清情况,才能暴露自己”。

    这就是安全型的交往模式,家长必须要了解并且理解,不然就会误解孩子胆小而强行地把孩子推到外在世界去。通常越往外推孩子,孩子越害怕,越不肯与外界接触,结果适得其反。在这类孩子潜意识中,需要先充分观察和了解外面的情况,这一步对孩子来说正是学习人际交往的第一步。大多数家长并没有看到孩子躲在角落其实是在观察和探索,而这本身就是人际学习的过程。因此,如果孩子启动了安全型交往模式,你就要改变策略了。

    错误的做法 有妈妈硬是要把孩子从背后拉出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