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5年第3期
编号:12797933
菜鸟初飞四步曲
http://www.100md.com 2015年3月1日 幸福家庭 2015年第3期
     大学毕业,进入职场,新人们一边感叹着青春散场,一边雄心勃勃地准备挑战一个崭新的世界,如同刚离开母体呱呱坠地的婴儿,对新的环境充满了好奇与期待,当然,也隐约有些畏惧。他们对生存的规则免疫力低,对新事物的接受速度快,并有着较强的可塑性。他们中的一些活跃分子急切地想要追求成就感,追求被尊重,追求高品质的生活,而初入职场,起步于基层岗位,物质和精神报酬与梦想中的追求差了十万八千里,这种落差,不止“失落”二字可以概括。出师未捷心先死,于是,一部分“菜鸟”收起翅膀,陷入迷茫,甚至武断地放弃了踏入社会后的第一份工作。面对这种境遇,新人们有必要做一个合理的、有针对性的目标分解。职业生涯规划就是一个有效而实用的目标分解工具。但无论怎样规划,处于人生阅历和职场经验积累阶段的职场新人,一定要具备踏实的心态和敢于进步的决心。在职业生涯刚刚启幕的前三至五年时间里,新人们至少需要走稳四步。

    适应心理“断奶”

    大学毕业生作为成年人,走向社会后,实现了经济的独立,但对于他们来说,自立是实现生存的基本要求,自强是创造美好生活的必备品质。参加工作后,新人们首先要做的事就是从心理上“断奶”,要尽快戒掉对父母、对家人的依赖心理,成为一个人格与经济独立的“社会人”。

    首先,要迅速融入工作环境,适应由大学生到职场人的角色转换。杨万里诗曰:“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蜻蜓之所以能忽左忽右、忽上忽下自由翻飞,躲避天敌和人类的追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