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5年第3期
编号:12797495
美国婆婆的“另类”育儿
http://www.100md.com 2015年3月1日 幸福家庭 2015年第3期
     中西方的差异不仅反映到育儿观念上,也反映到隔代教养上,对比国内祖父母争着抢着帮带小孩,这里的老人就显得被动了许多,其实不是他们冷漠不愿意管孩子,而是他们的价值观决定了照看孩子的方式方法与国内的会有所不同。

    充当参谋和救火队员的婆婆

    在美国的祖父母看来,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责任,包括养育小孩。如果有什么特殊情况,祖父母还是乐意助一臂之力的,但绝不是义务。就我的婆婆来说,她是乐于帮忙的,但一般属于救急型的,比如我和先生要出差,或者是遇上纪念日要过二人世界等。另外,婆婆会以过来人的身份,偶尔也帮我做参谋,给一些育儿的建议供我参考,一般是善意的沟通,并不强求我一定要接受。

    单位举行圣诞节的酒会,正好先生出差,我临时请婆婆照管女儿几个小时,没想到她善解人意,非常支持我出门。临走前,女儿从我的怀里挣扎着被抱了出来,然后就是哇哇的几声大哭。我当时真是不舍,甚至有了放弃的念头。这时婆婆对我说了几句话,对我震动很大。大意就是孩子哭是正常的,大人要让自己有些免疫力,如果因为孩子哭,就割舍了自己的生活,会宠坏孩子的。哭过几次后,孩子自然而然就适应了。其实婆婆的出发点可以理解,作为妈妈要学会善待自己,不能为了孩子就失去自己的生活。之后我也会偶尔给自己放个小假轻松一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