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5年第4期
编号:12796073
尘封77年的爱情
http://www.100md.com 2015年4月1日 幸福家庭 2015年第4期
尘封77年的爱情

     近日,网上流传的“一段尘封77年的爱情故事”,感动了数十万网友。

    79年前,故事的女主人公、14岁的张淑英,在福州做了国民革命军军官钟崇鑫的新娘。两年之后的1937年,男主人公随军开赴抗日战场,再无消息。7年后,苦苦等待的她,接到了抚恤令,而女主人公也开始了颠沛流离的生活。70多年过去了,这份曾经甜美的爱情,一直深埋在女主人公的心底。2014年11月22日,93岁的女主人公前往台湾忠烈祠,只为看到英烈谱上当年丈夫“钟崇鑫”的名字。

    初次见面,“洋头口”成为定情物

    电话里,张淑英老人的声音清脆,一口标准的重庆普通话中,依稀还有浓浓的虾油味。

    1921年,张淑英老人出生在福州台江码头附近,父母是生意人。14岁时,她随父母搬到了台江洋头口一带,而“洋头口”这三个字,便成了这段爱情的开始。

    1935年春天,经人介绍,母亲陪她到福州西湖与一个年轻军官相亲。去之前,她不太乐意,因为以前见过的军官都比较凶。可初次见面,她就被对方打动了。

    “1米75左右的个子,长得高大却很温柔。”老人说,“他问我会不会写字。我回答会的。没想到,他真拿出纸笔来,我便写了‘洋头口’三个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