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5年第6期 > 正文
编号:12792597
原来她才是他的氧气
http://www.100md.com 2015年6月1日 李雷
    参见附件。

     ?

    也许他从前爱过她,但婚后情感已渐渐淡化,直到有一天,他发现,他对她已厌烦,他不爱她了,却跟她过了一辈子。她履行着应尽的职责,地里的重活,一切家务,什么杂七杂八的事儿都由她做,同时包括服侍他。而他每天想的,为之忙碌的,却是婚外之事,脑海中充满了他的绯色记忆。他在外的种种,她向来不知,即使知道也不在意,只是每天不言不语替他料理一切,包括孝敬老人,照顾孩子。如此平平顺顺地过下去,在外人看来,倒也算是一对恩爱夫妻。他常对她说自己身体不好,浑身酸疼。她听后,经常半夜爬起来,挑一担百多斤的粮食,到相距几十里外的集市叫卖。晌午过后或傍晚时分,那几张钞票才能到手中。她不觉得饿,为他买了他爱吃的水果和一些补品,可他看了买回的东西后,瞪起了眼睛。她马上明白,那是因为没给他买烟。他的骂声响起,而她却无动于衷……

    晚上,他有时会躺在床上发闷,便会把正在忙家务的她叫过来,说是脚麻了,叫她揉一揉。她忙打来热水,把他的脚泡在水里揉搓着,直到他看着汗珠从她的脸庞滑下来,慢慢掉进脚盆里,在她的脸上留下一条条凌乱的痕迹。这个时候,他会很得意,会把自己当成是广袤的天空,而她只是一滴水,一片雪花,点缀在他的天空中。偶尔,他也会产生一丝怜悯之心:她没跟他享过什么福,他却连累她一起吃苦。

    孩子们都已长大,生活也随着改善不少。他很注意保养身体,餐桌上必须有肉,而她却宁肯几根咸菜下一碗饭也从来不碰一筷子。他有时瞥见也觉不忍,可饭吃过了也就忘了。风来雨往,她老了,老了反而好看些。她跟他生了一女一男,看着儿女们都已成人,他觉得很满足,女儿早已出嫁,儿子在村办小学当教师,然而,她没有半点轻松。她心里装的是儿子的婚事,她更卖力地干活,更频繁地在去集市的道路上穿梭。那是夏日的一天,儿子回家来,发现家里的门上了锁,当他跑到自家的田地里找母亲时,却发现母亲昏倒在田埂上。从那以后,儿子懂事了,给母亲买了几件衣服、一双皮鞋、几盒补品,此时,她的眼中多少闪过了一丝欣慰。但是,她把那几盒补品给了他。每当此时,他都不以为然。而她却在半个月后骤然倒下,由于劳累过度猝死在田间。他生活了几十年的家突然如原始森林般空旷陌生,他甚至不知道电灯开关在哪里,厨房里所有用具没有一件他会用。失去她,他竟如孩子一样茫然,他一直以为自己是她的天空,原来……他突然明白了,是她以柔弱的双臂,为他擎起整片天空,容他在天幕下如野马般驰骋…… 葬了她以后,他清点她的遗物时意外发现,她竟然有记日记的习惯,清清楚楚记载了他的每一次外遇。

    他将她的日记烧了,仿佛希望她可以借此收回悲伤与怨苦。凝视着青烟冉冉升起,他用手盖住脸,终于失声痛哭。40年来,他始终当她是生命里一件可有可无的物件而存在着,仿佛一张桌子,一条板凳。却忘了,再丑的女人,也有一颗细致的女人心和尊贵的不容受伤的灵魂。她活在他的冷淡里,像一条活在陆地上的鱼,焦渴濒死。他是她的氧气呀,他却不肯给她。直到他永远失去她,仿佛生命中的一切都已抽身而去,只剩下一片天空,他才恍然知道,原来她才是他的氧气,他的天空。 (摘自《扬子晚报》)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COM/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