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5年第7期
编号:12790196
读《曾国藩日记》:一日四省
http://www.100md.com 2015年7月1日 幸福家庭 2015年第7期
     学界有晚清四大著名日记的说法。其中影响最大的当推曾国藩的日记。现存的曾氏日记,起自道光十九年正月初一,终止于其去世的当天,即同治十一年二月初四,时间跨度长达三十四年。

    原文

    醒早,沾恋,明知大恶,而姑蹈之,平旦之气安在?真禽兽矣!要此日课册何用?无日课岂能堕坏更甚乎?尚腼颜与正人君子讲学,非掩著而何?辰正起,读《旅卦》。饭后,读《巽卦》,一无所得。白文都不能背诵,不知心忙甚么。丹黄几十叶书,如勉强当差相似,是何为者?平生只为不静,断送了几十年光阴。立志自新以来,又已月余,尚浮躁如此耶!

    新买缪刻《太白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4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