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5年第7期
编号:12790199
为什么不能过得轻松点儿
http://www.100md.com 2015年7月1日 幸福家庭 2015年第7期
     为什么要工作?人们会说,因为要生存。那如果生存不是问题,为什么还要工作呢?

    去年到现在,时不时就会传出有人辞职隐居去了。先是终南山,去年年底就曝出一个广东的企业高管,放弃百万年薪,隐居终南山。这个著名的隐居地,据说已经有数千隐士了。前段时间,网上又热传一个故事:一对上海夫妇,辞职在家,一年下来才花两万元——终于从“小隐隐于野”走向了“大隐隐于市”。都说工作是为了活得更好,但在他们看来,过简朴悠闲的日子才叫活得更好。

    这种事情放在很久以前,也许并不值得惊讶,而是常态。人类学家马歇尔·萨林斯在《石器时代经济学》一书中,描绘的原始社会和我们惯常想象的不同,那并不是一个辛苦劳作仅能糊口的社会,而是一个“原初丰裕社会”。人们饱食终日无所用心,有的部落“在一整年里,用在获取食物上的时间,平均下来每天不足两小时”。因为狩猎采集如此之容易,他们很抗拒农业:“世界上有那么多芒果栗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