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5年第8期
编号:12788939
安静地活自己
http://www.100md.com 2015年8月1日 幸福家庭 2015年第8期
     杨绛说:“世界是自己的,跟他人毫无关系。”

    这是先生的百岁感言。一个走过百年的老人,算是真正看懂了人生。人在年轻的时候,容易争强好胜,以为做高官发大财,就是过得比别人好。于是,有人起早贪黑,有人勾心斗角,有人投怀送抱。反正,只要能人前富贵,什么都豁出去了。

    然而真正的好日子,不是混在了高处,而是活在了高处。

    冯小刚在他的《不省心》中写过一伙人。说北京有一座吃粤菜最负盛名的酒楼叫“顺峰”,宾客如云。有头有脸的,天一擦黑就在那里聚集。据说头一拨腋下夹着包,一手拿着“大哥大”,一手拿着车钥匙的座上客,现在大部分已经被送进了大狱,每天以白菜汤咸菜窝头度日了。这拨人就是最初混到高处的人。没发达的时候,一心想着发达,发达之后,又生怕别人不知道。于是,一天到晚深陷在灯红酒绿纸醉金迷中。人在高处是安静不下来的。这些人已经不知道怎么活了,觉得哪一个地方也搁不下自己。

    位高权重,挥金如土,给人的所谓幸福感,其实是一种满足感。被他人敬畏和仰慕,是会让人产生一点眩晕和膨胀的。问题是,这样的满足感是没有尽头的。随着不断地满足而来的,是不断地失落。片刻的欢娱之后,是巨大的空虚和无聊。于是,面前只剩下了两条路,要么死,要么作死。

    人世间真正的幸福,在那些白天挤地铁上下班、晚上坐在自家阳台喝着香茶看万家灯火的人心底里。尽管辛苦一些,尽管忙碌一些,但他们知道,幸福只会在平常的烟火生活里,只会在会活的人心底里。会活是什么呢?就是活到平淡,不争,不比,不慕,不怨,不虚荣,不折腾,安静地活自己。

    是的,幸福是自己的,跟他人毫无关系。

    (摘自《通辽日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