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5年第8期
编号:12788999
如何变成一个有趣的人
http://www.100md.com 2015年8月1日 幸福家庭 2015年第8期
     什么是有趣

    要说怎么有趣,先要知道什么是有趣。

    我们能清晰判断一个人是否有趣,却很少能明确定义到底什么叫做有趣。

    以红楼梦为例。

    我们知道红楼梦里,黛玉湘云是有趣的,探春王熙凤是有趣的;相对的,迎春宝钗就不那么有趣。有趣的人里头,黛玉史湘云是有小脾气的,探春是有大脾气的,王熙凤是有暴脾气的,后两个都是没脾气的。前四个有趣的,是书里最讨老太太喜欢的——而老太太是书里第一人精。

    我们仔细想想这四个人都有趣在哪儿了。

    林黛玉 葬花,一般人想不出这个玩法。嘴贱,“携蝗大嚼图”之类的各种贫嘴贱舌。

    史湘云 豪迈。喝醉酒就在大石头上躺着睡着了。拿铁架子大块烤肉,被人说乞丐一样还理直气壮反驳。

    贾探春 玩具收藏癖。喜欢红泥做的小火炉。求宝玉给他买好玩的。贾贵妃也知道,生日都给她送玩具。脾气大,发怒了能一个大嘴巴呼上去。

    王熙凤 会说笑话,嘴快人爽利。

    这四个人有一个共同点,她们其实都算不上是符合时代标准的大家闺秀、公府小姐或媳妇的形象。而她们有趣的那个点,恰恰就是不符合她们身份的那个点。

    本质上,“有趣”是一场愉悦的意外,是一种惊喜。它首先是一种意外。他认为你本应该是这样的,而你不是。

    我们对贵族小姐的想象是温柔贞静,从容绣花的。偏偏她们不是。她们吵架骂人还打人,她们烤肉喝酒还喝醉,她们也能挽了袖子,跐着门槛子一边挖耳朵一边吹过堂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