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5年第8期
编号:12789270
国外“教育公平”面面观
http://www.100md.com 2015年8月1日 幸福家庭 2015年第8期
     杨睿是来自国家级贫困县河北省阜平县的一名农村学生。2014年他的高考成绩是618分,虽然比河北理工类重点线多了45分,却达不到北京任何一所211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但最终杨睿却跨过了分数的门槛,被211学校——北京林业大学录取。因为此前他通过了北京林业大学2014年自主选拔录取“树人计划”的考核,只要高考成绩达到重点线,就可以被录取。

    杨睿的圆梦并非偶然。李克强总理多次表示:创造教育公平刻不容缓。2013年5月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提高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比例,教育公平的天平开始更多地向贫困家庭的孩子倾斜。为了让更多农家子弟有更好的升学机会,李克强总理在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要再增长10%以上。根据教育部的统计,2014年这一受益人群为5万人。

    国外在教育公平方面比我国先走了一步,其一些成功经验值得我国学习借鉴。

    巴西

    贫富公平——“助学补助金计划”

    巴西是目前世界上把各级政府对教育的投入比例明确写入宪法的少数国家之一。1995年,巴西在基础教育阶段启动了“助学补助金计划”,这是一项以刺激需求为驱动的教育项目,也称作“有条件的现金转移支付计划”——就是政府向贫困儿童的母亲发放一定数额的现金补助,条件是她们得让孩子上学,不得辍学。人均每月收入低于30美元的政府贫困线成为筛选受益人的标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