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5年第8期
编号:12789292
生活中的“肝脏杀手”有哪些
http://www.100md.com 2015年8月1日 幸福家庭 2015年第8期
     在最近几年的新闻报道中,我们经常能看到关于肝衰竭的消息。例如最近有一位中年男子为了治疗困扰他已久的脱发,未经医生指示自行购买了何首乌粉服用,结果险些死于何首乌过量引起的急性肝衰竭。不仅仅是何首乌,生活中不少物质在过量服用或是误用时,都会对肝脏造成严重的损害,甚至威胁生命。下面介绍的几种物质,就是隐匿的“肝脏杀手”。

    可怕的急性肝衰竭

    一般而言,医生们会把在健康人中发生、短时间(最长不超过6个月)内进展到严重甚至危及生命程度的肝损害称为急性肝衰竭(暴发性肝衰竭)。患者的肝脏在受到诸如肝脏毒性物质、病毒(如甲肝或戊肝病毒)等因素的影响后,在短时间内就会出现广泛的损害,进而导致肝脏控制的一系列生理活动受影响,出现各种严重症状。

    肝脏通常负责人体内毒物代谢与清除、凝血反应调控和血糖调节等工作,因此急性肝衰竭患者除了会有恶心、呕吐、精神萎靡等普遍症状以外,往往会发生出血(凝血因子合成异常)、低血糖(葡萄糖合成和释放受阻)、黄疸和肝性脑病(肝昏迷,它和黄疸均由肝脏解毒能力受损而引起)等症状。由于急性肝衰竭早期症状十分不起眼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