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5年第9期
编号:12786875
中秋节 :寻找失落的狂欢与感伤
http://www.100md.com 2015年9月1日 幸福家庭 2015年第9期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九百多年前的一个中秋之夜,北宋人苏轼写下了这首脍炙人口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当夜,他一边赏月一边饮酒,直到天亮,大醉尽兴,却不忘写下“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的句子,充分体现了古人对中秋节的复杂情感:中秋虽赏月玩月,但往往感物伤怀;中秋虽是团圆节,却也是游子的离愁节。

    全民狂欢与文人式感伤

    中秋节是我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节期为农历八月十五。一年有四季,每季又分孟、仲、季三部分,八月十五在三秋之中,故称“中秋节”,也叫“仲秋节”。据说,中秋节来自古代拜月敬月的习俗,因此整个中秋的节日活动与月亮有着密切的关系。从上古以来的拜月,到后来的赏月,再到唐代,中秋正式成为官方节日,宋明以后,中秋节在全国盛行开来。

    最晚从宋代开始, 中秋节成了全民狂欢的节日,“玩月”这个词在宋人那里展现得淋漓尽致。且看北宋东京 (北宋都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