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5年第9期
编号:12786835
老年人会挤占工作机会吗
http://www.100md.com 2015年9月1日 幸福家庭 2015年第9期
     谈到延迟退休,很多人首要担心的是就业。流行的说法是,老年人不及时退休,大量工作岗位被他们占据,年轻人不容易找工作。目前中国大学毕业生每年超过700万人,加上退役士兵、中学和职业学校毕业生,新增就业人口超过1600万人。就业压力如此巨大,老年人难道不该谦让年轻人?反正就工作效率而言,年轻人通常胜于老人。

    这种说法看起来很清楚,实际上经不起推敲。这个命题隐藏的条件是:工作岗位是有限的。把这种观点极端化地推演,老年人都不退休,工作到死,这段时间上千百万年轻人眼巴巴在那儿等,等他们把位置腾出来,才有一口饭吃。看到这里你可能会哑然失笑,因为这种情形是如此荒谬。

    市场上的工作机会从来不是固定有限的,它们是人们劳动创造的结果。这里面的原理很简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9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