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5年第11期
编号:12782892
静时光阴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日 幸福家庭 2015年第11期
     很留恋那样的时刻:闲倚小窗,坐拥流年,看庭前花草葳蕤,见天上风走云度,阳光透窗而入,照在身前的书卷之上。便觉岁月静好,时光的流逝也充满了情意。

    在夏日的午后,卧床欲眠,小窗敞开,长长的清风奔涌而入,间或飘来飞絮,逐梦追思。光阴悠长,一如朦胧中巷口传来的卖货吆喝声,又似远远的林间,那些如梦般遥遥相闻的鸟鸣。恬然入梦,睡足而醒,但见一窗落霞,红云满天,心中便生无由的感动。

    曾经走进一片林子,叶落如雨,那些高高的杨树撑着疏朗的枝丫,将头顶的蓝天割划得斑驳陆离。心绪极远极淡,身后的繁华尘嚣隐退,如身边之树落尽叶片,只余静谧恬然。仿佛少年时光,充满着悄喜轻愁,花飞叶落,皆有感于心。

    有时,会在大雪纷飞的天气,兴之忽至,穿棉戴厚迎风踏雪,直奔南山脚下。脚下松软,抬头看,天空中如万蝶飞舞。雪花扑落在脸上,看河流被冻结成蜿蜒的形状,看原始森林变成了童话般的世界。于是心底涌起喜悦,所有的冰封雪盖便都充满了生机。

    可是,那许许多多的日子都成了回忆,尘世的东奔西走,繁忙劳碌,将所有静淡时光挤远。每日里的琐碎将心裹紧,蓝天依然,星月依然,只是无暇仰首,或者已失去了抬头的心情。

    有一年去一个遥远的山村,当了一个月的代课老师。正是夏季,每天清晨,村民去山下的农田里耕作,晚上踏着斜阳荷锄而归。天将暮的时候,在村中的老树下,他们衔着烟袋,拿着蒲扇,唠着千年不变的家常,直到点点的灯火之光擦亮天上的群星。此时,一轮满月爬上山顶,人们踩着一地的月光向家走去。那样的时刻,心被温柔地触动。此情此景,才是我久寻不遇的吧?

    再次回到都市,心中竟是出奇的平静。那个春天,我站在郊外,解冻的小河开始歌唱,天边滑翔着候鸟的身影。春天,已驻进那个追蝴蝶女孩的眼睛里,也驻进了我心里。欣喜无限,那些久求不得的,转头间就已身处其中。

    “万物静观皆自得,四时佳兴与人同。”原来我所追求的,一直是心灵上的宁静。心静则万虑皆宁,便会时时与美好相逢。

    (摘自《首都建设报》), http://www.100md.com(包利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