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2780058
写在肠道里的年龄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2月1日 幸福家庭 2015年第12期
     你的岁数有多大?如果是医生在问你,很可能他们问的不是你的生理年龄,而是你的肠道年龄。最近,医学专家提出,人除了心理年龄、生理年龄,还有“第三年龄”——肠道年龄。专家认为,保持肠道年轻,直接关乎人的健康乃至寿命。

    年轻肠道大大延缓衰老

    肠道年龄,主要是指肠道内各种细菌的平衡程度,并以此来预测肠道的老化状态以及现代生活疾病的发病几率,从而评估人的健康状况。其判断标准,就是有益细菌的比例。有益细菌比例越高,肠道年龄就越年轻;反之,肠道年龄越老。生物和医学专家认为,肠道的年龄与人体的健康状态密切相关,拥有年轻的肠道可大大延缓衰老。

    影响肠道年龄的因素很多,目前常见的因素有饮食、抗生素的滥用、不良情绪,以及外来细菌感染。消化科专家建议,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避免滥用药物,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能让肠道重返青春不是梦。

    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

    坚持吃早餐,一日三餐荤素搭配,少吃不利于有益菌群生长的高蛋白、饱和脂肪酸类食品,多吃富含维生素与纤维素的蔬菜、水果等食物。适量摄入含活菌的物质,比如乳酸饮品。

    避免滥用药物

    很多药物对肠道有损伤作用,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解热镇痛类药物比如阿司匹林、保泰松、吲哚美辛等,由于其对肠道的刺激作用以及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会损伤肠黏膜。

    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及时消除不良情绪,每天适当运动。戒除吸烟、酗酒等不良嗜好。此外,养成天天排便的习惯也有助于保持肠道年轻。 (摘自《文汇报》), http://www.100md.com(刘海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