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6年第1期
编号:12775145
漫谈民间新春习俗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月1日 幸福家庭 2016年第1期
     春节,是中国人和海外华人的传统节日。中国人欢度春节,已有几千年的历史了。中国本是以农业立国的,人们把一岁的时间叫做“年”,因此,把庄稼的收成称为“年成”,五谷丰登叫做“丰年”、“有年”、“好年成”。

    据记载,我国古代早就有了欢庆丰收、喜迎岁首的习俗。

    《诗经》中有“自古有年”的祈年乐歌;《豳风·七月》里写到古人年终宴乐的事情。周代时,已把春节作为一岁之首。到汉代出现了“过年”的风俗。在历史上,春节的名称很多,如:元旦、元正、元朔、元辰,正朝等等,通称为“元旦”,是“一年中的第一天”的意思。1911年,我国采用公历,将农历正月初一称为“春节”。

    过春节,民间俗称“过年”。关于过年,民间流行着不少传说。其中一个传说是:古时候,有一种名字叫“年”的凶猛的怪兽,体大如牛,独角长尾,甲骨文中的“年”就像这种怪物。每到腊月,它便出来伤害人畜。人们把食物放在门外,好让“年”吃饱了离去,不再伤人。有一次,“年”来到一个村庄,它被一家门口晾晒的大红衣服吓跑了;到了另一处,它又被灯光吓退了。人们终于发现,原来,“年”是怕红色、火花和响声的,于是,人们每逢过年便在大门上贴红对联,挂红灯,燃放爆竹。

    每年腊月十五过后,人们就忙碌起来了,打扫屋内外卫生,写春联、贴窗花、挂年画、买鞭炮、做新衣、制年糕、包饺子等等。节日期间,还要举行各种文化娱乐活动。这些风俗体现了中国人讲文明、爱清洁的美德。

    立春的由来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此时借用王安石《元日》的词句,掩饰不住人们对春天的期盼和对新春扑面而来的喜悦心情。是呀,人们喜春、盼春,希冀着是春天的明媚阳光和春天的生机勃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