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6年第1期
编号:12775557
新春喜庆中国红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月1日 幸福家庭 2016年第1期
     “千家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每当此时,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处处是耀眼的中国红,映照着祖国的大好山川,映红着人们的幸福脸膛,此情此景给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倍添喜庆气氛,也使人们在浓浓年味中尽情体会中国文化的魅力。

    千百年来,中国红成为中华民族欢度春节的主色调。中国红,是三原色中的大红,一种鲜艳的颜色,是太阳的颜色,是血的颜色,是火的颜色。

    红色吉祥,红色辟邪,这种观念早在原始社会就已经存在。中华民族视红色为平安、吉祥、喜庆、尊贵、热烈的象征,寄寓百事顺遂、逢凶化吉的心愿,绵延地传递恒久的喜庆气息。

    唐代时,饮屠苏酒便成为过年的风俗,为“驱邪”和躲避瘟疫,正月初一全家老少喝用屠苏草或几种草药泡的屠苏酒,用红布把渣滓包起来,挂在门框上。清代顾轮在《鹊踏枝》词中这样写道:“昨夜春声喧爆竹,郁垒门边,红出斜幅。腊味登盘尝已足,檐前更挂风猪肉。”词中点出了过年时就有红色的春联。

    清康熙年间,通用红色硬纸制作的贺年片,因为红色有喜庆、吉祥之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