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6年第1期
编号:12775566
沧海观澜先做尺子后量人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月1日 幸福家庭 2016年第1期
     公元1085年3月,年仅10岁的宋哲宗继位。许多人跑来向范纯仁道贺说:“你的机会来了,司马相公复出了。”这么说还真不为过,因为谁都知道,范纯仁与司马光是朋友,而且关系相当铁。

    当初司马光罢官居于洛阳,家贫无钱又耐不住寂寞,便常邀同样遭受贬职的范纯仁等几个知己在一块儿小聚,相约“酒不过五行,食不过五味”,只吃脱粟一样饭,喝上几杯薄酒,号称“率真会”。他们吟诗作赋,自得其乐,以致清人赵翼无比羡慕地说:“别后定知真率会,也应为我一停觞。”两人的关系还不止于此,范纯仁把女儿嫁给司马光的侄儿司马宏,是名副其实的姻亲。

    果然,没过多久,司马光很快把范纯仁调到京师,当了天章阁待制兼侍讲,备位经筵。说白了,就是给皇帝当老师。明代大儒程颐曾说:“天下之重,惟宰相与经筵。”把范纯仁安排在这么重要的岗位上,足见司马光对他的重视。

    司马光是政治上的保守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