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6年第1期
编号:12775208
不利健康的饮食习俗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月1日 幸福家庭 2016年第1期
     俗语说,“民以食为天”,健康平衡的膳食和良好的饮食习惯是维护身体健康的重要保证。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许多人存在很多不利健康的膳食习俗,不少人认为这是不关紧要的小事,不加关注,因此对自己的健康造成了损害仍不知道,这是十分可悲的。

    过于追求精细 很多人为了贪图口感爽滑细软,对食物如米、面都要求过于精细,就连玉米面等杂粮也制得精而又精,结果不但损失掉大量B族维生素,也导致膳食纤维的摄入不足。而膳食纤维不但可避免便秘的发生促进毒素的排泄,又可减少胆固醇和致癌物质的吸收,从而可减少冠心病和大肠癌等病的发生。为了我们的健康,对米、面等不宜过于追求精细,应经常吃些全麦粉和一般的糙米,而且还应增加玉米、豆类、薯类等杂粮的摄入。

    喜吃盐腌食品 许多人喜欢吃腌制蔬菜、鱼类和肉类,这对健康不利。过去人们常吃腌制食品,主要是因为生活水平不高,特别是到了冬季新鲜蔬菜更少,人们只好用腌制的办法把冬菜以及鱼、肉贮存起来,以摆脱冬季没菜吃的困窘,天长日久,许多人便形成了喜吃腌制食品的习惯。但是由于常吃腌制食品,不仅食盐摄入较多,不利健康,而且腌制食品中还往往含有亚硝酸盐等大量致癌物质,容易诱发食道癌、胃癌等多种癌症。现在条件好了,冬季各种新鲜蔬菜应有尽有,鱼和肉类都很丰富,所以应尽量多吃新鲜食品,少吃一些腌制食品为好。

    水果代替蔬菜 水果含有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