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6年第2期
编号:12772524
八个榆皮面饺子
http://www.100md.com 2016年2月1日 幸福家庭 2016年第2期
     一

    他十一岁那年,父亲意外去世,弟弟六岁,妹妹刚刚三岁,那是1959年,三年困难时期的头一年。

    父亲一走,家就塌了半边天。粮食紧缺,家里没有壮劳力,粮食更是少得可怜。他退了学跟着母亲下地干活,小大人一样照看弟弟妹妹。刚开始,每顿还能吃上一个玉米面窝头,到后来,家里就真的揭不开锅了。

    弟弟妹妹饿得直哭,没多久,妹妹的小胳膊小腿,就“胖”了起来。欢蹦乱跳的妹妹,在床上—躺就是半天。村里的赤脚医生说,是营养不良导致的浮肿,得给孩子做点好吃的。可那年月,能有点吃的,已是不易,哪里有好吃的呢?母亲抱着妹妹愁眉不展。

    第二天,他不声不响地上了山,上上下下爬了好几棵树,胳膊划破了,终于摸到五个鸟蛋。他高兴地回家,小心翼翼地把鸟蛋放在粗瓷碗里,母亲看看碗里的鸟蛋,再看看他满头的汗水和胳膊上的伤,忽然抄起门后的笤帚,朝他打去: “谁让你去爬树的!摔下来咋办?还让不让我活了啊?”母亲边打边哭,他不躲闪,只是委屈地低着头。

    晚上,母亲把五个鸟蛋放在清水里煮熟,给妹妹剥好三个,剩下两个,一个给弟弟,一个递给他。弟弟接过去,剥开蛋壳,一口便吞进嘴里。他轻轻地剥开蛋壳,白嫩嫩的蛋清,散发出诱人的香味,抬头,弟弟妹妹正眼巴巴地望着他。他咽了一口唾沫,把鸟蛋慢慢掰开,一半给妹妹,另一半给弟弟。母亲看了,转过头,开始抹眼泪。

    母亲拉着他问: “还疼吗?”他摇了摇头。 “大壮,娘不该打你。”母亲说着,眼里的泪又像断了线的珠子。

    二

    母亲想尽了办法我吃的,上山挖野菜、捉蚂蚱、剥榆树皮……可妹妹还是一天比一天虚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