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6年第3期
编号:12767734
糯香最是栗子味
http://www.100md.com 2016年3月1日 幸福家庭 2016年第3期
     有朋友在微信上晒了一张边尝栗子边看电视的图片,还配上了“栗子剥剥,电视看看”的纯朴文字。尽管这是一幅极其寻常也没有多少拍摄技巧可言的图片,可其间透出的一份恬淡闲适的逸致,幸福满溢的味道,勾起了我对栗子的一段念想。

    我从小寄养在四明山麓一个小山村的祖父祖母家,在那里我知道了栗子。只是,那时栗子树不多,产量更是少得可怜。可尝过炒制的栗子后,才知道栗子的糯香,于是舌中味蕾便刻骨铭心。更何况,上世纪六十年代,物资严重匮乏,那栗子对于人的诱惑可想而知。

    有一次,我与几个小伙伴去野外割草。割着割着,便饥肠辘辘。一位小伙伴瞄着附近的一棵挂满果的栗子树说:“去摘几颗栗子尝尝鲜、充充饥吧!”尽管大家知道这是一种近乎偷窃的行为,可到底还是经不住诱惑。然而,正当我们摘下几颗栗子准备除刺剖果之时,却被常在瞭望的主人家发现了。“谁在那儿?!”闻声,我们将栗苞藏入篮底赶紧躲跑。可溜回家后,看到那位大婶早已在我祖父祖母家等候我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