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6年第5期
编号:12833405
蘑菇圈
http://www.100md.com 2016年5月1日 《幸福家庭》 2016年第5期
蘑菇圈

     一

    早先,蘑菇是机村人对一切菌类的总称。

    五月,或者六月,第一种蘑菇开始在草坡上出现。就是那种可以放牧牛羊的平缓草坡。那时禾草科和豆科的草们叶片正在柔嫩多汁的时节。一场夜雨下来,无论直立的茎与匍匐的茎都吱吱咕咕地生长。草地上星散着团团灌丛,高山柳、绣线菊、小蘗和鲜卑花。草蔓延到灌丛的阴凉下,疯长的势头就弱了,总要剩下些潮湿的泥地给盘曲的树根和苔藓。

    五月,或者六月,某一天,群山间突然就会响起布谷鸟的鸣叫。那声音被温暖湿润的风播送着,明净,悠远,陡然将盘曲的山谷都变得幽深宽广了。

    布谷的叫声中,白昼一天比一天漫长了。

    阿妈斯烱说:“要是布谷鸟不飞来,不鸣叫,不把白天一点点变长,这夏天就没有这么多意思了。”

    那个时候,阿妈斯烱还年轻,还是斯烱姑娘。

    那时应该是1955年,机村没有去当兵的人,没有参加工作成为干部的人,没有去县里农业中学上学的人,没有抽调到筑路队去修公路的人,以及那些早年出了家,在距村子五十里地宝胜寺当和尚的人,都会听到这一年中最初的鸟鸣声。听见山林里传来这一年第一声清丽悠长的布谷鸟鸣时,人们会停下手里正做着的活,停下嘴里正说着的话,凝神谛听一阵,然后有人就说,最先的蘑菇要长出来了。也许还会说别的什么话。但那些话都随风飘散了,只有这句话一年年都在被人说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