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6年第5期
编号:12833474
锅灶情结
http://www.100md.com 2016年5月1日 《幸福家庭》 2016年第5期
锅灶情结

     世上有许多东西,当你拥有的时候并不在意,一旦失去了会常常念想。我对在老家用的锅灶就有这种情结,只要提及那锅灶的事,就有一种剪不断理还乱的思绪。

    我对锅灶最早的记忆是从每年一度的祭灶礼开始的。据说,受万家灶火供奉的灶神,在春节这一天要上天去向玉皇大帝呈报人间万民的情况,所以,人间百姓总是不忘向灶神诉说心愿,希望灶神把这种愿望带上天去,告之天上各路神仙,以求来年能获得神灵的庇佑。于是,在每年过年时,总不忘祭灶仪式,而且也把这种仪式搞得很隆重。

    对我来说,像是与身俱来一样,自从有了认知,就有了关于灶神的记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3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