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6年第5期
编号:12833434
只剪不洗的理发店35沧海观澜古代官员的“黄金周”
http://www.100md.com 2016年5月1日 《幸福家庭》 2016年第5期
     中国古代放假放得一点儿也不比现在少,而且名目稀奇古怪,官员甚至还有“洗澡假”——这恐怕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哪一个朝代放假时间最长呢?据历史学者、民俗学家完颜绍元在分析古代的节假日发现,唐宋时代是古代最舍得放长假的朝代。不仅动不动就放7天长假,每年的节假日累计起来超过50天。

    古代的“公务员”定时休假的制度,先秦及秦时就有。《史记·高祖本纪》说,刘邦任秦朝亭长时,“常告归之田”,说刘邦虽然大小也算是一个基层干部,也利用休假干点农活。到西汉建国,这个制度也得到继承。上起台省,下至啬夫,各级官吏都能享受制度规定的节假和公休。

    但那时候放的假还很少,从史料记载看,两汉的节假,大多只有冬至和夏至两节。《太平御览》卷二八引《续汉书·礼仪志》曰:“冬至前后,君子安身静体,百官绝事不听政,择吉辰而后省事。”说是自冬至日起,百司放假,要另选吉日开衙办公。《汉书·薛宣传》称,薛宣任左冯翊即首都卫星城市市长时,“及日至休吏,贼曹掾张扶独不肯休,坐曹治事”。贼曹掾相当于后世的治安科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