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6年第5期
编号:12833417
一美元理发师
http://www.100md.com 2016年5月1日 《幸福家庭》 2016年第5期
     纽约有一家理发店,店面不大,装修也简单,但每天去理发的人却络绎不绝,最多的时候能达到100人。这家理发店能够吸引顾客,是因为不管物价如何上涨,理发师戴维都只收1美元理发费。

    有人不止一次向戴维建议,至少也应该收两美元了。戴维却总是摇摇头:“正因为一次只收1美元,才吸引了这么多顾客,如果涨价也许很多人就不来了。”

    早就有人替戴维算过账,就算他每天为100位顾客理发,每天的收入,扣除店面租金加上水电费和各种管理费,几乎赚不到什么钱。于是,许多人都认为戴维太糊涂,不管怎样他理发的手艺不错,大家乐得占便宜。

    由于戴维的理发店地点比较偏僻,再加上理发的人多,时常需要等待,很多顾客理完发就会去理发店对面吃饭。那里有一家小餐馆,专门经营一种套餐,每份只需5美元。忽然有一天,人们从戴维的理发店出来,准备去吃饭时,却发现小餐馆停业了,又过了几天,戴维的理发店也搬到了另一条街道,那正是小餐馆最新搬迁的地址。

    直到这时,人们才知道,经营小餐馆的不是别人,而是戴维的儿子。原来,一般的理发店理一次头发,至少要收6美元,由于戴维坚持只收1美元,人们理完发便用节省下来的钱去小餐用餐。这样一来,小餐馆的生意便十分红火。

    原来,戴维充分利用了人们喜欢占便宜的心理,看起来很吃亏,最终却成为真正的赢家。 (从容摘自《中国花卉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