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6年第5期
编号:12833419
塑料包书皮危害孩子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16年5月1日 《幸福家庭》 2016年第5期
塑料包书皮危害孩子健康

     不久前,江苏省质监部门从实体店和电商平台上一共抽检了120批次塑料包书皮样品,其中包书套67批次,包书膜53批次。风险监测结果显示,有49批次不符合相关要求,占了样品总数的40.8%,不符合项目为溶剂残留、邻苯二甲酸酯(塑化剂)和多环芳烃。从监测结果来看,邻苯二甲酸酯(塑化剂)出现问题的概率,塑料包书膜远大于塑料包书套。2月15日,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塑料包书膜及书套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显示,共采集30批次样品,经检验,25批次塑料包书膜中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项目不符合要求,存在安全风险。

    要不要给孩子包书?用什么来包书?也成为了家长们关心的问题。

    包书皮塑化剂最高超标130倍

    危害儿童健康

    高级工程师、化学专业博士张丽平指出,邻苯二甲酸酯主要用于聚氯乙烯材料,普遍应用于玩具、食品包装材料、医用血袋和胶管、地板、壁纸、清洁剂、个人护理用品等,如过量使用对人体有极大伤害。

    张丽平说,邻苯二甲酸酯在人体和动物体内发挥着类似雌激素的作用,可干扰内分泌。含有邻苯二甲酸酯的软塑料玩具及儿童用品被放入口中,会危害儿童的肝脏和肾脏,也可引起儿童性早熟。特别是对男孩睾丸生长和发育十分不利,致使男孩“女性化”。另外,书皮中含有的苯、甲醇等化学物质会破坏小孩神经系统和体格发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