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6年第6期
编号:12852002
转身离开
http://www.100md.com 2016年6月1日 《幸福家庭》 2016年第6期
     年轻时有一次跟先生怄气,就差要摔门而出。突然电话响了,有朋友即将登门造访,我们急忙收拾屋子迎接客人,气恼顿时烟消云散,过后连为什么争吵都忘了。

    记得某部电影中有这样一个情节:一对男女一边走一边激烈地争吵,脸红脖子粗地站在路上相互指责,突然一辆汽车从男的身边呼啸着绝尘而去。千钧一发之际与死神擦肩而过,两个人猛然回过神来,真的差一点就阴阳两隔了,愣了一会神的他们不约而同地紧紧拥抱在一起。

    钱钟书老先生在小说《围城》中描写了令人深思的一段爱情:恋爱中的方鸿渐和唐晓芙因争吵将要分手,男人在雨中站在窗下恋恋不舍,女人在窗帘后心生悔意。犹豫中女人推开窗户想叫他上来,男人不知女人心意,却于此刻抖了抖身上的雨水,转身走了。他们是相爱的,但少了几秒钟的等候,从此他们错过了!

    男人和女人的相遇靠的是缘分,相爱靠的是真心。缘分是天意,分合是人为。锅瓢也会碰碗沿,有争吵是生活常态。许多人分开后才懂得反思,怪自己当初何不少一点敏感脆弱,多一点宽厚?吵架时,千万别轻易“用一转身离开,用一辈子去忘记”,如果没有外在的“台阶”,何不自己给自己一个台阶?

    一转身离开,可能会改变人生的路径。红尘岁月中,有一种情怀需要我们记取:缘分是长久的相系,这个世界上没有谁对不起谁,只有谁不懂得珍惜谁。懂得珍惜,才会有幸福的人生。

    (摘自《桂林晚报》), 百拇医药(刘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