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6年第6期
编号:12851979
机器人会带来“下岗潮”吗
http://www.100md.com 2016年6月1日 《幸福家庭》 2016年第6期
     语音指令一发出,清洁机器人就开始打扫客厅,自动洗碗装置同时在厨房里忙碌起来;出门前打个电话预订专车,几分钟后一辆无人驾驶的汽车就停靠在家门口……这样的场景眼下也许只出现在科幻电影中,但不久的将来可能成为现实。

    那么,人类真会面临机器人带来的下岗威胁吗?我们应当具备哪些技能,才能捧稳“饭碗”?

    哪些饭碗容易被抢

    在美国,约有2/3的被访者预计,未来半个世纪里,机器人或电脑将会取代很多目前由人类从事的工作。而日本的一项研究称,日本近半数职位可能在10~20年内被机器人或人工智能取代。

    “在中国,机器人目前主要用于电子电器、汽车、橡胶及塑料工业等行业。其中,在汽车和电子产业的占比分别为33%和31%。在新加坡的社区医院,机器人承担搬运、送标本等任务,还从事大量后勤和信息化工作。”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姚凯介绍,机器人具有低成本、高可靠性,其应用范围将扩展至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尤其在大数据应用及精准图像、声音识别、追踪定位方面,人脑基本上没有竞争优势。

    日本智库野村综合研究所与英国牛津大学合作,调查了计算机应用对日本国内601种职业的潜在影响。根据设定的标准,如果一项职业66%以上的工作内容可由机器人或人工智能完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