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6年第7期
编号:12852032
学区房为什么在国外不流行
http://www.100md.com 2016年7月1日 《幸福家庭》 2016年第7期
     这是一场被称为没有硝烟的战争——为了能让孩子上重点小学,家长们使出浑身解数,所谓学区房也因就近入学的规定而贵得惊人。

    在很多国家,“学区房”往往是孩子可以享受到更优质教育的通行证。临近重点学校的房产,不仅具有较高的升值潜力,其抗风险能力也较强。但是,德国的父母却不大会为“学区房”买单,这是为什么?

    不存在“重点小学”的概念

    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很多国家的家长形成了“重点小学—重点中学—重点大学”的择校线路图,从小学开始“千军万马”就在挤重点学校的“独木桥”上。而在德国,学制4年的小学是不存在“重点”这一概念的。德国人在为孩子选择小学时,多数按就近入学的原则,很少出现跨区择校现象,主要原因是各小学教育水平比较均衡。

    在德国,教育事业属各联邦州的管辖范围,因此各州的学校体制和规定都有所不同。但在大部分联邦州,公立小学都实行分片区就近招生的原则。这样的规定可以避免出现某些学校人满为患、另一些学校招生不足的问题,合理利用资源,同时方便家长接送。大一点的孩子自己上学放学也不用跑远路。即便是在可以自由择校的北威州、汉堡等地,家长们也不一定能把孩子送到自己眼中“理想”的小学。如果某个学校报名的人太多,校方仍然可以按照就近原则招生并佐以择优录取或抽签等办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