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6年第7期
编号:12852048
这十大简易养生方法你会吗
http://www.100md.com 2016年7月1日 《幸福家庭》 2016年第7期
这十大简易养生方法你会吗

     叩齿法

    每天清晨睡醒之时,把牙齿上下叩合,先叩臼齿30次,再叩前齿30次。有助于牙齿坚固。

    解读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口腔科主任周俊波介绍说,中医有个健齿功法叫做“叩天钟”,也就是叩齿,是古代盛行的一种养生术。每天早晨上下牙齿反复相互咬叩60~360次,不仅能强健牙齿,还能使经络畅通、强肾固精。叩齿还能促进面部血液循环,增加大脑的血液供应,使皱纹减少,起到延缓衰老的作用。

    闭口调息法

    经常闭口调整呼吸,保持呼吸的均匀、和缓。

    解读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李芳介绍说,中医认为养气主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是保养元气,二是调畅气机。调畅气机,则多以调息为主。呼吸吐纳,可调理气息,促使气血流通,经脉通畅。

    咽津法

    每天清晨,用舌头抵住上腭,或用舌尖舔动上腭,等唾液满口时,分数次咽下。有助于消化。

    解读 古代养生学家陶弘景曾说:“食玉泉者,能使人延年,除百病。”这里所说的玉泉就是指唾液。周俊波介绍说,唾液能“润五官、悦肌肤、固牙齿、强筋骨、通气血、延寿命”。现代医学发现,唾液中有一种唾液腺激素,能刺激人体的造血机能,延缓身体各个组织器官的衰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