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6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863832
散落在大学的故事
http://www.100md.com 2016年8月1日 《幸福家庭》2016年第8期
     上大学时,班里有规定:往学校广播站投一篇稿子加一分,播出一篇加十分,所得分数记录到综合考评里,和学期奖学金挂钩。

    她那时对文学说不上喜欢,但奖学金的诱惑太大,她天天写稿子挣学分,虽然被播出的没几篇,但那些退回来的稿子依然在男同学中传阅。有位男生偷偷收藏了一大堆她写的东西,知道的同学都起哄说“他暗恋她”。他狡辩道:“不是暗恋,是喜欢她写的东西,早晚有一天,她的名字会变成铅字,文章上报,现在趁她还未出名,先收藏。”

    她暗自喜悦,虽然嘴上对同学说如何讨厌他,但她并不讨厌他,喜欢倒还谈不上。

    一天,一封来自外省的信件因邮票被撕让她有些恼火,谁这么讨厌,撕掉了邮票?后来,听说是他撕掉的。她没有追究,因为在潜意识里她是感谢他的,毕竟他喜欢她写的东西。

    那天,他主动向她坦白,邮票是他撕掉的,还特别告诉她,邮票是倒着贴的。她知道,邮票倒着贴是“我爱你”的意思,但那封信是她高中一女同学寄给她的,邮票倒着贴纯属开玩笑。但她认为,没必要跟他解释这些。她假装生气地问:“为什么撕我的邮票?”

    他低着头,说了一句,因为我喜欢你。

    从那以后,他们之间的关系变得微妙起来:只敢看对方背影,从不直视对方眼神。在学校,他们很少说话,只是假期里她会收到他的来信。她从来都不回,但每天都会去村委会放信件的窗台上找,看看有没有他寄来的信。

    信里他写了些假期里的事情,看似平淡的记录里透露出对她的思念,见不到她的假期玩得再充实也觉得无聊。但她却很享受假期,因为只有假期,她才能读到他的来信,倾听他的故事和心声。

    大学下课的铃声最后一次响过后,他躲在她宿舍对面的大厅里,远远望着她,直至她背着行李离开校园。那一刻,他的心空了。

    毕业后不久,他寄给她一支钢笔,还附信说,知道她爱好写作,希望有一天她的名字能变成铅字,如果有幸看到,会去找她讨杯酒喝。

    她没给他回信,只是觉得等她的名字变成铅字,那得是多遥远的未来。

    后来,他也断断续续来过几封信,她依旧没回,因为觉得一旦回复了,他们之间的感觉就会变味。再后来,他们彻底没了联系。

    一晃,十几年过去了,她的名字真就变成了铅字,文章也频频上报。他或许不会看报纸的,但她一直想着他说过的话,如果看到,会来找她。

    大学毕业,二十年同学聚会,听说他要去参加,她不打算去。她寄了些样报给班长,让他带给同学们,每人一份。或许只有他懂得这里面有一个美丽的错过……

    (摘自《西江都市报》2016年5月21日) (马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