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6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863837
金屋藏娇,藏的是情还是悲
http://www.100md.com 2016年8月1日 《幸福家庭》2016年第8期
金屋藏娇,藏的是情还是悲

     “金屋藏娇”的典故最早见于后人传汉朝班固所作的笔记《汉武故事》。《汉武故事》开篇就说汉武帝4岁被立为胶东王,过了一年,馆陶长公主抱他在膝上,问他要不要老婆。长公主指周围百余人,他都摇头,直到指她女儿阿娇,这刘彻才笑着说,“好!若得阿娇作妇,当作金屋贮之。”

    自然,汉武帝也兑现了他的诺言,在登上帝位时封了阿娇为皇后。于是金屋藏娇,到处流传。只是这桩佳话,终没能逃脱金屋塌陷的命运。当陈皇后被幽禁于长门宫后,为唤回帝王心,不惜以重金买下司马相如的《长门赋》,尽管一篇脍炙人口的《长门赋》道尽了一个女人枯槁独居、失魂落魄的愁思之苦。可又怎样呢,最后还是未能躲过被抛弃的命运。

    尽管女人们都已知晓“金屋藏娇”的悲剧,可是仍前赴后继地上演着这样的角色。是的,我知道“金屋”里的惬意,只要藏进“金屋”,不用在意外面的风雨有多大,管它东西南北风,反正不关你的事。也因为“屋”是“金”做的,男人便觉得无愧,女人也就不好抱怨,仿佛是被自己的男人宠着、呵护着。可是女人所不知道的是,表面上的风平浪静只是在酝酿下一刻的惊涛海浪。当闲适的生活慢慢吞噬掉你生活的激情时,等待你的不是海市蜃楼而是被无情地拍打在岸,失去大海的怀抱。

    慧在上大学时,认识了比她高两年级的同系男生,她们很快进入了热恋。大学毕业时,慧按计划准备考研究生,她的男友却说:“咱们结婚吧,我非常需要你。”是结婚还是考研,她一时也拿不定主意。

    其实现在看起来结婚和考研并不一定矛盾,但那时慧认为,既然结婚就要做个好妻子,如果读研究生就一定没有时间照顾丈夫,如果做妻子的因读书而冷落了丈夫,那是非常不对的。人们常说,爱就是奉献,慧对此深信不疑。于是,她决定放弃自己的理想,和丈夫一起建筑他们爱情的港湾。

    毕业后,慧当了一名教师,丈夫在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准备考研。在丈夫准备考试的时候,慧发现自己怀孕了,妊娠反应很厉害,经常是东西吃进去不久就又都吐出来。可是丈夫正在忙着准备考试,不仅无暇照顾她,还需要她的照顾。为了丈夫能安心考研,慧经常是一边吐,一边做饭。但是想想丈夫将要实现自己的梦想,她暗暗地咽下了所有的痛苦,她想等他考上研究生就好了。后来丈夫如愿以偿,他们的孩子也出生了。

    这时的慧就更忙了,既要工作,又要照顾孩子,还要照顾在上学的丈夫,一整天就像是上了发条的陀螺一样忙个不停。接送孩子、买菜、做饭、洗衣、收拾房间,慧几乎承包了所有的家务,但当她看到漂亮的孩子,看到刻苦读研究生的丈夫,她是欣慰的,她感到幸福无比。

    当然为了更好地照顾好家,慧几乎放弃了自己的一切爱好。她已经没有时间去商场为自己选购一件称心的服装,没有了和朋友们高歌一曲的兴致,甚至连自己爱看的电视连续剧也不能从头看到尾。但是她从不抱怨,她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因为她的家庭有了她的付出更加和谐幸福。

    但事实却并不是这样,慧原本以为丈夫毕业后,他们就会迎来他们的第二个蜜月,他会对自己的奉献给予回报。可是事实是他们的关系却大不如从前了。丈夫毕业后,去了一家合资企业。他的工作很忙,经常是深夜才回到家,一脸的疲惫。让慧更加生气的是,丈夫竟然懒得与她说话了。有时,慧忍无可忍地对他说,咱们也该聊聊了。可他说,这么长时间的夫妻了,还有什么好说的。有时,他还会说:“说点儿别的行不行,整天不是东家长就是西家短的,真没意思,就知道自己眼皮底下的那点儿小事,层次太低,整个一个家庭妇女,没劲。”

    终于,丈夫向她摊牌说自己爱上了别人,慧的心在颤抖,她问:“我有什么对不起你的地方吗?”

    他说:“你没有对不起我的地方,可是现在和你在一起,我一点儿感觉都没有。你整天都是那些婆婆妈妈的事,一点儿也不像过去那样有理想、有激情。”

    慧说:“人总得有良心吧,你上学的这些年,孩子、家还有你的吃穿用,里里外外哪一点儿不是我在操持?如果我当时也去念书,不管这个家,你能有今天吗?我是为了你才做出牺牲的。”

    但是他说:“牺牲和爱情是两码事。”

    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例子有很多,每当夜幕降临时,有多少女人孤灯苦等,而男人却在外与情人卿卿我我,女人像保姆做饭洗衣,为了家打理一切,油烟熏老容颜,油盐酱醋成了生活的主题。岁月在脸上留下痕迹,却难得到男人一个满意的笑颜和安慰,反而嫌弃其人老珠黄,不时尚,没有生活情调。没有情人善解人意。男人对情人是鲜花礼物金钱,甜言蜜语;而老婆好像真成了刘备之言:女人如衣服,而且老婆实在成了一件不愿再穿的旧衣服。实在没的换时才会记起的一件旧衣服。

    全职太太,对女人来说,这其实是一个包装得具有十分诱惑力的精美陷阱。

    所以,女人们,不要为了孩子,为了老公太苦了自己。男人之所以从奴隶变成了将军,很大程度上是女人的过错,为什么要对男人那么关爱,为什么男人可以为了事业就不做家务?女人也有事业,为什么要做所有的家务?你应适当地让男人担起一些家务,可别把他惯得什么都不会,那你真的就惨了。同时,你在为家付出的时候,也要记得为自己保留一份美好的容颜和体形,更要提高自己的知识技能。要有内涵,要为自己留出一些时间和空间,给自己一个放松的机会,干自己该干的事。其实善待自己就是善待家人、善待朋友。给自己一个微笑,在忧郁时,要释放忧郁情绪。学会面对困难,对困难重重温柔一笑,因为不管你是多么的平凡,自己都会有闪光的地方。要珍惜自己,爱惜自己,保护自己;要不断地充实自己。拥有爱情,懂得生活,善待自己,才是女人的真谛。

    (摘自《婚姻的经营比选择更重要》,金城出版社) (刘海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