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6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863880
日本女性靠“借”东西过上好日子
http://www.100md.com 2016年8月1日 《幸福家庭》2016年第8期
日本女性靠“借”东西过上好日子

     “少物好生活”,一直以来都是解释日本人生活艺术的关键。最近还出了一个扔东西强迫症的电视剧《我的家空无一物》,更有甚者,就是流行靠借度日,反正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最不可思议的是,靠借都能过上高品质的生活。

    28岁,正是爱美又有经济购买力的年纪,但是家住东京都中野区的28岁公司女职员高野好,只拥有一个迷你衣柜,里面仅四套西装和两件大衣、衬衫以及一些内衣服,其余的呢,全靠借度日。而且这个借不是跟闺蜜、家人借,而是向服装出租公司租借,每月只要固定支付5800日元,就有穿不完的衣服,一次最多可以借5件,一个月里可以借多次不限次数,穿完也不用送干洗,只要装进送来的箱子里邮回去就可以。花一条短裙的钱,就能享受一个月的花样穿衣。

    高野女士认为,这种租借衣服穿的好处是,你不用花钱去买那些到了明年甚至到了下个月就不会再穿的衣服,还有那些一年里也没有几次出场机会的衣服。比如和朋友一起去看场歌舞剧,我穿上了租来的华丽晚礼服,朋友们都夸我像变了个人似的,但这种变化实际上是不需要太多钱的。

    据日本一家服装出租公司透露,在固定客户里,25岁以上40岁以下的女性居多,有像高桥女士那样讲究少物好生活的,也有的是因为工作和照顾孩子实在没有时间外出购物的。

    在日本,萌宠的社会地位很高,享受从襁褓到坟墓的服务,而且是被当做家庭成员之一来对待的。然而这种家庭成员也是可以借来一用的。

    家住东京都江户川区的主妇青柳理惠几乎是每个周末都会去足立区的一家宠物店借狗,店里的一头2岁的金毛一见到她就摇尾巴,因为她从这头金毛4个月大的时候就几乎每周租借一次。青柳女士住在公务员宿舍里,那里禁止饲养宠物,而她又很喜欢跟萌宠玩耍。该宠物店共有16种宠物狗,每2小时的租金是3千日元,1个月的租金是5万日元,如果借出感情来,还可以把宠物买回家。

    据宠物店的店主透露,有很多主顾都是老年人,他们没有体力照顾猫狗,却也希望能有个萌宠给自己带来安慰,还有的年轻人会在约会的时候来借猫借狗,一是缓解约会无话题的尴尬,一是把自己“伪装”成一个喜欢小动物充满父性光辉的爱心人士。

    不仅萌宠可以租借,就连大活人也是借的到的。哎,不要误会,这里的“大借活人”可不带任何特殊服务哦。

    今年48岁的西本贵信就是专门出租大叔的,1小时只要付费1000日元就能从他手里借到30岁以上70岁以下的男性。 据西本先生透露,一般来租借大叔的都是些有苦恼的年轻女性,她们一般会带大叔去咖啡厅,跟大叔商量如何挽回恋情,或是吐槽办公室里的奇葩上司等,那些跟家人和朋友都无法开口的烦恼,憋着难受,于是就借个大叔来一吐为快。还有一些因为身患绝症而命不久矣的人,也会来借大叔,就是希望在人生最后一程上,能有个阅历丰富的人一起说说话。

    生活是自己的,但生活所需可以从别处借来,这在将来或许会成为主流的社会形态。

    (摘自《新华侨报》2016年5月13日) (蒋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