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6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864496
这叫“拿”,不叫“偷”
http://www.100md.com 2016年8月1日 《幸福家庭》2016年第8期
这叫“拿”,不叫“偷”

     女儿二年级的时候,有天放学回来,一见到我,就只有一句话:“妈妈不生气!妈妈不生气!”女儿搓着裤子的手有些抖,不敢看我。

    那个时候女儿每天跟我都是倔倔的,一下子一点儿威风都没有了,让我非常纳闷儿:“什么事把这个活阎王吓成这样了?”

    事情肯定不一般。100%出于爱,我先让自己平静,然后蹲下来,抓住她的手:“妈妈不生气,妈妈不生气。说吧,什么事儿?”

    女儿从书包里拿出老师写的条子递给我,条子是这样写的:“你女儿今天偷了别的小孩的花样奶酪,偷是学校不允许的行为,请跟她谈一谈。”

    “偷”?这个字从来都没有那个时刻那么刺耳!

    我女儿,偷?我实在无法接受。

    女儿怯怯地望着我,也许我当时太害怕女儿以后会偷,我强迫自己静下来,问女儿“拿”那条花样奶酪时是怎么想的。

    在我的记忆里,这是我学习有效沟通前,女儿出错时最冷静的一次交流。

    女儿说:“我stole(偷)的……”她还没有说完,我马上制止她用“偷”这个词,我让她用took(拿)来代替。

    女儿说她只是好奇,那么好看的东西是什么?吃起来是什么味道?没忍住就拿了别人的花样奶酪。

    奶酪是非常受美国人欢迎的食品之一,我们很少吃,很少买,女儿在家吃不到,看到别人吃当然会好奇。

    “你把人家的东西吃了,人家吃什么啊?你觉得这样做对吗?”我试探着想知道女儿的想法,“不对。”女儿低着头,“可是我拿那花样奶酪时,只想尝尝,没想其他的事情。”我相信她压根儿没想那花样奶酪主人是否有东西吃,或者什么感觉。

    “妈妈相信你!谢谢你告诉妈妈。”我非常诚恳。

    “妈妈你真的不生气吗?我的老师非常恼火。一个劲儿说我偷东西,是坏行为!”

    “女儿,你听好,不管你做了什么,只要告诉妈妈真话,妈妈就会高兴。”女儿松了一口气。

    “告诉妈妈,你还想吃那花样奶酪吗?”女儿不知道我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迷惑地望着我。

    “如果你想吃,妈妈现在就带你去买,奖励你说实话,也让你知道你需要的东西,只要告诉妈妈,只要合理,妈妈就会尽量满足。我们需要的东西,自己买,不能拿别人的。好吗?”

    “现在就去?你不是要做饭吗?你不是很忙吗?”

    “我现在可以放下任何事,带你去买花样奶酪!”

    带女儿到了Kroger(一家食品连锁店),发现那儿的奶酪花样繁多。有不同颜色和造型,竟有一种麻花样儿的,很好看。我告诉女儿:“你喜欢的所有奶酪我们各买一份!”

    女儿实在不敢相信,自己闯了祸,还得到了奖励!我告诉她我奖励的是她的诚实。

    第二天,女儿带了两样奶酪送给那个被女儿拿了奶酪的同学,并真诚地道歉!

    女儿自此再也没有拿过别人的东西。

    不管孩子做了多么匪夷所思的事情,父母都要静下心来,问清缘由。很多时候,孩子的动机和成年人的想象大相径庭。

    不能轻易用孩子偶尔的行为来定义孩子本身;尽量搞清孩子的真实需求,并在可能的情况下给以满足。

    解决孩子的问题前,先明白孩子的真正需求。

    (摘自《我把美国教育方法带回国》,作家出版社) (画云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