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6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864468
女人,不要太“聪明”
http://www.100md.com 2016年8月1日 《幸福家庭》2016年第8期
     女人,永远是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有人把女人分成了三类:一种是真糊涂的,凡事不经大脑,一点儿事就找男人帮忙,这类女人男人不会喜欢。一种是假聪明的,不懂得审时度势一味地尖锐放纵,这类女人男人唯恐避之不及。还有一种是真聪明的,收放有度懂得适时地“装糊涂”,这类女人很少有男人是不喜欢的。

    那么,你又是属于哪一类呢?

    古人常说:“女子无才便是德”,这里的才和德相对而言也是女人聪明却不露锋芒的一种表现。有哪个聪明的男人愿意找一个聪明的女人做伴?中国根深蒂固的“男尊女卑”的思想让一个男人无论如何也不会屈从在一个女人的思想下生活,这不仅仅是简单的所谓的尊严问题,更是一个男人生存的根本。

    女人如果像王熙凤一般聪明要强,锋芒毕露,那么,当她面临问题时,定会毫不示弱得理不饶人,这点是让男人最没有办法忍受的,哪个男人不希望自己的妻子温婉从容,聪慧与糊涂两相兼宜?所以,纵然女人有倾国之貌,如果她太“聪明”,最终还是留不住男人的心。

    一个在商场打拼多年的男人说:“如果我因为某件事情欺骗了我的女朋友,而且这件事情也并不是什么太了不得的事,她如果当时什么都没有问,之后找准机会和我说,其实你骗了我我什么都知道。这样气势凌人的追问,会让我感到生气。但是如果她用别的方式可能就不会了,相反我会找个合适的机会告诉她……”如果一个女人能看透世事,冰雪聪明,男人心里的那一丁点儿事还未待开口的机会便早已了然于胸,并且在心里早已将男人从头到尾剖析,鄙夷了好几遍。那么,还有哪个男人敢接近这个女人,还有哪个男人能抵得住这样的孤高与“精明”呢? 所以说,女人太过聪明未必是好事,商朝西伯侯正因算到苏妲己太过聪明才让其父不许她涉学。先不说妲己太过聪明导致祸国殃民,最起码没有哪个男人能够驾驭得了她,也没有哪个家族真正容得下这样极致精明的女人。其实,“糊涂”点的女人有时候更有韵味,也更得人心。

    (摘自《聪明爱:幸福的女人不较真》,万卷出版公司) (周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