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6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863883
睡个安稳觉
http://www.100md.com 2016年8月1日 《幸福家庭》2016年第8期
睡个安稳觉

     天气变热,蚊子增多。每天晚上睡觉,我不与蚊子大战几个回合,难以安睡。

    我家挂的是四脚落地蚊帐,白天把帐帘挂起,晚上放下。狡猾的蚊子白天躲到阴暗隐蔽的床底下养精蓄锐;晚上灯光一灭,它们纷纷吹起集结号,急不可耐地飞到床上,专挑细皮嫩肉的小屁孩叮。每次听到蚊子在耳边嗡嗡作响,我烦躁地把自己的脸拍得劈里啪啦响,手够快的话,有时还真能拍死一个贪吃的蚊子。本想忍忍睡了算,但“沙沙沙”,我听到儿子在迷糊中不停地抓痒声。照他那节奏,非把脚抓烂不可。我“嗖”一下子坐起身来,开灯灭蚊。

    好不容易拍死了几只吃得肚子鼓胀的蚊子,我关了灯,睡得迷糊时,“嗡嗡”“沙沙”熟悉的声音再次萦绕耳畔,听得我心烦意乱,睡意全无。

    一夜就这样反复多次起身与蚊作战。

    天亮了,揉揉两只熊猫眼,我发现帐子里居然又多了几只蚊子!哎,折腾了一个晚上,最终还是败给了蚊子。一个晚上的时间,儿子的脚背又新添了几道渗血的抓痕。

    某日浏览QQ好友动态,我发现每晚与蚊子大战的人还真不少。同病相怜之际,喜得一招——把落地蚊帐内外翻过来挂。我马上撺掇孩子他爸,把套在架子外围上的帐子拆下,翻过来挂在架子内围上。晚上睡觉,赶尽蚊子,我把帐子落地的四边塞在席子底下。一夜无蚊惊扰,全家得以睡个安稳觉!

    “把落地蚊帐翻过来挂”,我怎么就想不出这招来呢?想想,很多时候,我们习惯于事情本来的样子,受囿于思维定势,饱受单向思维影响下所带来的苦恼,有时还因此夜夜失眠,却不知变通。

    记得几年前,晚上睡觉时,我突然感觉有个小东西在我左耳道里不断地往深处爬。它每向前一点,我的耳道就发出一阵“隆隆”声,像风掀动覆盖在棚顶的塑料薄膜发出的声音,又像静夜里响起稀疏的雷鸣声;它每蠕动一下,我就感到从耳道那传来芒刺扎进肉里的疼痛。我如触电般从床上跳将起来,惊慌地向左歪头,喊着叫着去书房找丈夫。

    我紧张地对丈夫说:“我感觉有只蚊子飞进我耳朵里了,怎么办?”那人倒镇定,打开手电筒往我左耳道里照,但照来照去也不见他照出个什么结果来。我疼痛难忍,又担心虫子越钻越深。我突然想到民间流传的一个法子——往有虫子爬进的耳道里倒植物油,把虫子粘住闷死它。可是想来想去,我就是没有勇气敢去尝试。看我惊慌失措的样子,丈夫也急了。不过,他很快帮我找到了“救星”,他立马给在老家的公公打电话。

    挂了电话,他叫我用手捂着右耳,捂个严实,保证左耳道畅通无阻,头向左侧。我照做,片刻,一只小蚂蚁从我的左耳道里爬了出来。我心中那块大石终于放下了,否则,当晚想睡个安稳觉都难!

    事后,丈夫转述公公的话说,堵住虫子进出的另一只耳朵,就相当捂住了它的呼吸道,它呼吸不了,自然会沿原路仓促逃离。我听了,不禁为公公这个妙招里蕴藏的“逆向思维”竖起大拇指。

    想起一位好友曾跟我提过的一段往事。

    恋爱那会儿,同在一个单位的他们工资低得可怜,男友常抱怨她拖了他后腿。总是说些如果不是认识她,早就回老家等着数钱之类的话。那时,她的心是玻璃做的,他整日里的聒噪,害得她夜夜失眠,常常濡湿枕头——原来在他心中,她竟然远远比不上一份入收可观的工作。但后来,她尝试着从另一个角度去看待他的抱怨,没想到瞬间释怀。一天,她躺在床上,回顾两人相处的点点滴滴,滚烫的泪水慢慢渗湿她的两鬓——他只是苦恼,只是抱怨,何尝想过离开她,另谋出路!原来,在他心中,与她厮守比谋取一份更好的工作要重要得多。这样想着,眼前那个可恶的人突然多了几分可爱。而她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

    朋友们,心中的蚊子来了,请记得把思维的落地蚊帐翻过来挂;耳朵进了虫子,请记得把另一只耳朵捂上,留着出口给虫子,这样你才能睡个安稳觉!

    (摘自《湛江日报》2016年5月12日) (伍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