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6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863843
经营自己的长处
http://www.100md.com 2016年8月1日 《幸福家庭》2016年第8期
     侄儿一直生活在乡下,后来在一个三线城市读了三年大专。那年毕业时,他打电话问我说拿不定主意去什么地方工作好。我思索一下回答他说:“还是去你自己认为最合适的地方好。”后来,他母亲托人在广州为他找了一份工作,于是他南下了,像许多年轻人那样,揣着梦想拽着希望。

    侄儿去的单位是一家民营企业,他的主要任务是在车间里的一条流水线上负责产品的分装,既辛苦也枯燥,先他三四年去的员工一直这样日复一日、机械地做着同样的工作。一年下来,侄儿终因看不到希望,动摇了信心,毫无留恋地踏上了返乡的路。因为害怕母亲批评,他一直没有回家,而是在合肥找了一份替人代售商品的工作,薪金依然微薄,其中也试图换过工作,希望能够改变自己的命运,然而,他却感到越来越堵心,越来越像水中的浮萍没有方向,他告诉我说决定回到养育他20年的那方水土去。

    侄儿像明朝天启皇帝那样,天生是个做木工的好手,在初中时就跟着堂叔学得一手好技术,有时候甚至无师自通。表兄结婚那年,他才大一,应表兄邀请,答应为表兄设计一套结婚家具。他根据表兄是个“白领”,年轻、追求时尚,表嫂干练讲究、生活小资的特点,设计了一套融入时尚、个性化、线条流畅的家具,很有观赏性和实用性,且采用轻质、环保材料,极有创意和灵感,颇受一对新人和亲朋好友的称道。这次返乡后,侄儿思来想去,觉得还是该发挥专长,潜心研究时尚家具的发展、特点、市场及适合人群,去发达地区考察学习。回来后,自筹资金,吸收一批年轻的同行办起“创意家具研发公司”。因为符合当代年轻人的需求,创意家居很有市场,公司一炮打响,订单纷至沓来。此后,侄儿把眼光瞄向了城市,经过几年时间的拓展,他的研发公司进军城市,不断壮大,生意红红火火,在城市也站稳了脚跟。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只是长处往往没有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得到发扬、壮大和展现,相反,如果只是紧盯着自己的短处,在短处上耗费时间、精力,犹豫不决,停滞不前,那么只会贻误了发展的最佳机会,长处没有拉长,短处也没有克服。我们应该学会用更多的时间来经营自己的长处,把长处做得更强,这样就一定会有更多、更大的收获。

    (摘自《合肥日报》2016年5月22日) (查鸿林)